第08版:教育视窗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实递进”“三融互渗” 构建实践育人新体系
刘治田 张占辉 熊礼威 张琼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8年,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和湖北省高校一级重点特色学科,已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4年获批为湖北省首批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近年来,学院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新工科、新材料人才培养对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目标要求,以“新时代思政教育+新工科能力培养”理念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实践教学综合改革为载体,构建了“工程实践+岗位实践+社会实践”的“三实递进”式实践育人体系和“双创融入+管育融合+思政融通”的“三融互渗”型实践育人模式,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效益突出的“德才兼备”新材料人才培养新途径。

    优化工程实践体系

    筑牢材料素养之基

    一是学生为本。设计实施“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材料类协同育人机制,以全员导师带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以导师工程化和工程化导师推动产学融合协同育人,以创新创业导师引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互动;导师不仅指导学生进行自主、主动、积极的探究学习,还言传身教,做到思想道德引领、价值观念引导和科学精神塑造,全方位落实“三全育人”。

    二是质量为先。以工程教育的质量理念优化材料类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工程认证标准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构建“基础+专业+创新+拓展”四阶渐进的实验教学体系,不断深化、持续改进。

    三是“双创”为驱。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劳动教育融入材料类人才培养方案和工程实践体系,在参与广度和质量深度方面制定保障措施,连续举办了12届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实现“双创”教育的学生全覆盖,有效促进“知行合一”。

    四是需求为导。主动对接社会经济需求,从“国家需要什么”和“材料能做什么”等角度强化工程能力培养;面向“卡脖子”产业和企业行业需求,开设半导体芯片制造、新材料设计与智能成型等新专业方向,不断拓深工程化人才培养的内涵。

    强化岗位实践机制

    健强德才兼备之体

    一是以岗育才。探索实施“管育融合+自主管理”的岗位实践新机制,制定系列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激励措施,建立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之间的联通互动,以向学生提供材料学科多种实践岗位的形式,使学生通过自主管理实现协同育人、通过管理服务促进专业认同、通过责任担当实现全面发展。2017年以来,学院已连续聘用学生任学生院长及其团队、副班主任、实验中心助管员、教学信息员、招生宣传员等达600余人次。

    二是以岗立德。通过岗位实践赋予学生多重“身份”和“角色”,激励学生以“材料有我”“我是材料人”的昂扬姿态,发挥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多方位培养学生的安全素养、管理能力、团队精神、集体意识等,通过学生自我管理强化立德树人和实践育人,增强工程实践的社会性和社会实践的专业性。

    深化社会实践实施

    铸实材料报国之魂

    深入实施“纵向传承+横向传播”的社会实践模式,形成一套经验做法,鼓励学生以“社会学堂+思政课堂”的形式,运用所学材料专业知识开展多种社会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锻炼品质和才干。

    学院连续9年组团送教下乡情暖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受到上级部门多次表彰;连续5年举办“温暖城市园丁”志愿服务活动,被媒体广泛报道;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在薪火相承中展现材料担当、凝聚报国之力。通过发挥党员榜样示范引领、宣传报道典型事例、举办社会实践报告分享会、举行抗疫故事分享和表彰会、组建“向阳而生”党史学习团等,传播家国情怀、弘扬“见贤思齐”。

    通过实施“三实三融”实践育人体系,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呈现出“全面发展、全面过硬、多面闪光”的特点。多人荣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长江学子”等荣誉称号,在“互联网+”“挑战杯”“节能减排”等创新创业竞赛中多次荣获国家奖项,毕业生在信息存储、纳米芯片、生物陶瓷、新能源材料、超导材料等领域被社会和行业广泛认可,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保持在40%以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10余所地方高校来院考察,交流借鉴新材料实践育人改革经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对学院育人典型和成效进行了30余次深度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刘治田 张占辉 熊礼威 张琼)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0/25/08/ZGJYB2021102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