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石河子大学:“实境课堂”里学党史
本报记者 蒋夫尔

    怎样让青年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活动中,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石河子大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联动课内课外,打造实境课堂,强化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上好党史必修课,汲取奋进新力量,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成长中自觉践行兵团精神,从而让兵团精神扎根青年学生心中。

    党史学习教育中,石河子大学把课堂搬到红色故事发生地,让学生亲身感受兵团精神的力量。“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思政课就在“军垦第一连”进行授课,几十名学生在“军垦第一连”广场上整齐列队,用歌声表达爱党爱国之情,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课上的这一幕,让学生们备受感动和教育。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在“色彩静物”课程教学过程中,将课堂搬进了兵团军垦博物馆,将所见所闻所感倾注进一幅幅画作,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受到兵团精神的洗礼。学生张倩瑜说:“这种上课方式让我切身体会到兵团人的精神品质,我要用创作表达内心的感悟,更要在今后的成长中自觉践行兵团精神。”

    记者了解到,为在学生心中厚植家国情怀,石河子大学先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军垦第一连、第十师军武哨所、第十四师沙海老兵纪念馆、第一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地挂牌“兵团精神育人实践教育基地”,以参观体悟的方式创新教学模式,打造实境课堂。同时,学校聘请“马背医生”李梦桃、“卫国戍边英模”马军武、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等作为校外思政导师,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兵团精神大讲堂”中,讲述他们建设边疆、保家卫国的奋斗史。

    主持石河子大学党委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柴真说:“鲜活的事迹和榜样的力量,显著提升了党史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目前,石河子大学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了党史专题教学内容在思政课程上的全覆盖,在其他专业课程中全面融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召开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教学设计中增设“红色记忆”“走进红色兵团”等教学模块,组织学生分享红色故事和英雄事迹,真正做到了党史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实境课堂不仅仅限于学生的学习活动。石河子大学在今年暑期开展了大学生宣讲活动,让学生到基层的课堂上体验和学习。10支队伍深入南北疆的团场、连队、社区和学校,向当地群众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167场宣讲向35400余人次受众,分享了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大学生们用有特色、接地气的互动式宣讲,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崇高品质,受到各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在学校青年学子中掀起了党史学习的热潮。

    在小白杨哨所、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们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围绕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采写了一批红色故事;在南疆第一师、第三师、第十四师等地,学生们化身“小老师”,为当地小学生送去书法、剪纸、绘画、红歌等培训课程,带领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在他们心中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在各地基层连队的田间地头,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围绕作物种植、动物养殖、农业机械化生产、盐碱地改良等主题,开展科技调研、种质资源普查收集、技术指导和推广等科技支农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一批青年学子开始利用新媒体平台,向更多青年讲述生动的党史故事和红色校史故事。“长征中的转折”“卢沟桥烽火”“王震将军与石河子大学”……一个个微视频将厚重的历史凝练成生动的故事,打造出“寻访红色足迹”“党史百年”等品牌栏目,深受广大学子的欢迎。

    柴真说,石河子大学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我爱我的祖国”党史学习系列活动8场,吸引8万余人次参与其中,同时重点培育100个团支部“青年学党史”精品项目,内容涉及思政课大赛、党史故事情景剧、志愿服务等,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给予青年思想引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润人润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