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华南农大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关键少数——
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张紫欣

    随着养殖业快速发展,为养殖业保驾护航的抗菌药愈加重要。但国产抗菌药物曾进入原创少、技术水平相对低的瓶颈期。深入企业了解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药理学团体教工党支部迅速开展科研攻关,突破药物合成路线上的诸多难点,降低生产成本,成功研发出沃尼妙林。相关成果“动物专用新型抗菌原料药及制剂创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广东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华南农大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学院推进落实”的体制机制,以考核“指挥棒”压实党建责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关键少数,深耕细作打造高质量党建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华南农大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个别学院党支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学校深化“学习·诊断·建设·提升”行动,专门成立党委巡察办,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学校通过督导巡查、深入自查等方式,引导二级党组织及时发现问题。学校再直面问题,优化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党建和思政工作考核占总体考核评价的30%。

    如何用好考核“指挥棒”,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华南农大实施二级党组织党建和基层党支部考核办法,考核评价纳入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按“七个有力”要求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我校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追求,通过层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到位,从而督促各级党组织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不足。”华南农大党委书记王斌伟介绍,学校还建立党员校领导挂点包片督导党建工作制度,校领导带头抓党建、层层抓落实。

    为强化评价改革牵引,有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学校严格落实党员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连续两年开展党员院长汇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华南农大还开展党建示范创建行动,形成“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工作机制,努力发挥好党建典型的以点带面作用。

    华南农大生命科学学院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乐天作为学术带头人,在党建和业务上都努力发挥着先行示范作用。他不但本人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百名优秀德育教师,还带领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

    “我校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等举措,选优配强党性强、懂教育的支部书记,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关键少数。”华南农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表示,学校105个教师党支部已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更加有效。华南农大注重党建与业务骨干同步培养,每年实现党支部书记轮训全覆盖,55.24%的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基层单位负责人。

    如何更好地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等“头雁”的领航作用,把更多学生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近年来,华南农大创新开展抓共建促提升行动,建立“教师—研究生—本科生”支部共建机制,选拔优秀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担任学生支部书记。学校充分发挥教工支部在思想、专业学习、科研实验方面的引领作用,实现师生党员同学共进,深化学生的“三农”价值塑造和“三农”情怀教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