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从“放心班”到“三点半课后服务”
合肥“官方带娃”迭代升级
本报记者 方梦宇

■“双减”在行动·全国试点篇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教育部新闻办 中国教育报刊社 合办
 

    今年9月,安徽省合肥市课后托管服务全面推开。实际上,合肥市关于课后服务的探索5年前就开始了:2016年合肥市庐阳区率先开展“放心班”行动,2018年合肥遴选59所小学试点推进“三点半课堂”,2019年合肥市政府将“三点半课后服务”试点增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2020年9月印发《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5年迭代,从试验到全面推行,从解难题到“五育并举”,合肥市“官方带娃”的探索路径扎实有力。

    从“放心班”到“三点半课堂”

    2016年8月,合肥市庐阳区委、区政府印发通知,决定以“政府买单,建长远机制;主管部门牵头,探究实施路径”的两步走方略推动公益“放心班”工程,并在区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放心班”管理和看护人员的补贴。与此配套,庐阳区教体局通过广泛征求基层学校意见,制定了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庐阳区中小学“放心班”实施方案》。

    彼时,在职教师参与管理、奉行公益普惠原则、实施“看管+辅导+活动”课程设计的“放心班”,即是如今“三点半课后服务”的雏形和前身。

    “放心班”的区域铺垫为合肥市“三点半课后服务”的全面推进提供了丰富经验,成熟有序的发展模式也成为合肥不同学校推行“五育并举”的有力抓手,合肥市用率先行动的实践验证了“官方带娃”深度推行带来的教育红利。

    “基本上没费什么心思,孩子下午放学就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不花钱,还解决了我不能按时接送的难题,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学生刘俊熙的妈妈说。

    一盘棋下的区域行动

    《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并将其分为“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自此拉开了合肥全域全员统筹推进“三点半课后服务”的序幕。

    合肥提出,“普惠托管”由本校教职工参与,主要提供安全看护等基本服务,由县区财政予以保障。而“个性化课程”则通过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艺术、体育、科普活动等社会课程。按照公益普惠原则,由自愿参加的家长按照不超过600元/学期·生缴纳相应费用。同时,把“三点半课后服务”试点增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要求市区所有小学下午放学后均要推行校内托管服务,并将实施情况纳入对各县区政府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市级统筹,县区一体”的推进模式让“三点半课后服务”的集成效应在合肥最大化地得到了体现。

    目前,合肥市已统一推行三点半课后服务管理平台使用,此平台可以同时实现政府端机构遴选、课程审核,家长端在线选课报名、课程评价,教师端打卡上课、课程展示记录、课后小结等多种功能。

    渗透在细节里的暖心工程

    今年9月,新学期伊始,在随迁子女达90%以上的和平小学第二小学,“三点半课后服务”普及率达到95%以上,合肥市要求的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见到了“真实惠”。

    该校校长何焱介绍,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下午4点30分到5点30分安排课后托管,即语数外教师轮流辅导学生作业、答疑解惑;5点30分至6点30分为普惠社团课程和个性化课程,“前者是学校教师开设的合唱、美术、足球等免费社团课程,后者是依托校外机构开设的个性化课程,如航模、机器人等”。

    截至目前,合肥市义务教育应开展学校469所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超过50万人,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达3.3万多人。

    “‘三点半课后服务’的核心立意是普惠多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合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勇表示,下一步,合肥将建立健全市级课后服务补助资金分配方案,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覆盖面以及质量纳入资金分配范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