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区域周刊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江苏仪征:“三个着力点”帮扶困境儿童
于长青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江苏省仪征市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抓住多渠道关爱、全方位服务、深层次帮扶等三个方面着力点,全力解决困境儿童家庭所需、所急、所盼,努力开创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新局面。

    拉平起跑线,多渠道实施关爱举措。仪征市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打造“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不断完善图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室、心理咨询室设计配置。关注特殊儿童群体,建成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34个,实现高中、义务和学前教育全覆盖,坚持为213名特殊需要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发展平台。有效保障镇村公交学生班车运营,为全市家校距离2公里以上的农村小学生提供上下学交通服务。扎实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和智能管理,为困境儿童减免午餐费用。半年来,累计筹集资金40余万元,面向困境儿童家庭,完成33间“梦想小屋”建设和改造,并配备书柜、书桌等学习生活设施。

    吹响冲锋号,全方位定制教育服务。结合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仪征市通过作业辅导、兴趣活动、专题阅读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困境儿童多样化发展需求,并根据困境儿童的兴趣爱好,增设第二时段体育、艺术特色课程。新集中学开设新菊少年京剧兴趣班,引领困境儿童登上央视舞台。

    全市10所成教中心校围绕党史教育、兴趣培训等方面内容,设置近20项公益课程,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服务。月塘成教中心校创新模式,在全镇8个村和社区试点设立儿童关爱之家,把辅导站办到了留守儿童家门口。

    今年7月,仪征市在全市学校分批次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融合书法、剪纸、象棋等60个特色活动,打造菜单式服务体系。据统计,参与活动的困境儿童、教师分别突破2000人和500人关口。

    找准落脚点,深层次推进帮扶计划。仪征市积极构建“一对一”结对机制,切实保障困境儿童课堂优先发言、作业优先批改、课后优先辅导、活动优先参与、心理优先疏导、贫困优先资助。坚持面向12名困境儿童每季度每人发放助学金1000元,累计发放4.8万元。

    该市广泛开展红领巾关爱行动,通过“谈一次心、送一本书、补习一次功课、赠送一些学习用品”等形式,引导广大教师和少先队员对困境儿童予以关心帮助。

    为保障全市6万余名学生顺利开展线上学习,仪征市教育局协调各园区、镇,对全市学生线上学习条件进行地毯式摸排,并面向缺少终端设备和宽带网络的238名困境儿童制定“一人一案”,为他们及时提供帮助,确保线上教学“一个不落”。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仪征市教育局)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