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有他们,大家放心”
——记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水电服务中心维修部
本报记者 熊杰 通讯员 张世通

    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水电服务中心维修部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该维修部是今年福建省教育系统唯一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单位。

    “近年来,我们有15名员工均取得高低压特种操作许可证,8人取得本科或者是大专学历,他们是一个高技能型群体。”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公明介绍,“有他们为师生做后勤保障,大家放心。”

    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水电服务中心维修部担负着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公共区域水电管网、公共水电设备设施的日常维修维护工作。

    “我已考取‘八大员’中的材料员证,下个月去考资料员证,我已经有电工证、高压电工证。”水电维修部职工黄敬忠来集团工作后,已经考取了4个证照。黄敬忠所说的“八大员”证照是指“建筑施工企业关键技术岗位”中的施工员、质量员、资料员等从业资格证。

    “集团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机会,关键是这里学习氛围好。”黄敬忠说。

    黄敬忠是厦门大学后勤集团员工中爱钻研技能的一个典型代表。集团通过师傅带徒弟、岗位技能培训等方式,引导职工加强学习,弘扬工匠精神,做到立足岗位成才。目前,水电维修部15名员工都取得了高压特种操作许可证,8人还通过自学或是函授,取得本科、大专学历,成为一个技能型的群体。

    近年来,水电维修部除了做好学校水电日常维护外,还顺利完成了学校多处水电迁移、学校电网和水网改造等工程,保障了“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的现场供电,获得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