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观察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共享自习拓展学习新思路
杨文越

    没有博取眼球的技术,没有写字声、键盘敲击声之外的声音,屏幕里只有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一个正在学习的人。如此单调的网络直播,居然能火。时下,打开各类视频网站,在直播区便可以发现自习直播。

    在自习直播之前,则是共享自习室的遍地开花。到共享自习室消费学习的人并不只有学生,还有许多已经工作了的年轻人,他们大多在为考研、考公或考证而来。购买安静的、能够让人专注的环境以及良好的学习氛围,是他们的核心诉求。有阳光房、有声室、小黑屋、单人房等不同类型的自习室可供选择,也满足了自习者的不同需求。

    自习直播刚刚出现在视频网站和直播平台上时,显然是古怪而不合群的。但疫情催生了自习直播的火爆:疫情给共享自习室带来了冲击,却让自习直播走向流行。直播的形式打破了物理空间上的限制。在疫情期间,打开自习直播,和屏幕里的人以及直播间里的其他小伙伴们一起学习,是在无法出家门的情况下,拥有氛围浓厚的学习场景最佳选择之一。

    自习直播“出圈”的背后,是年轻人在交互平台上相互鼓励、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做自习直播的人希望用一种被人关注的方式来养成自律的习惯,在镜头的监督下,克服自己不够专注、容易偷懒的毛病。而观看自习直播的人则希望从他人身上找到坚持的动力。大家通过网络空间,寻找志同道合的“学友”,通过打通与他人的联结来确认自身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角色,激励自己努力,共享求知的时光。

    日常生活中网络、社交和各种琐事都在消耗我们的注意力,大脑经常处于“怠速”状态,难以集中精力保持专注,因此一个能让人更加高效学习的空间,确实是部分人群的刚需。自习直播侧重于自习氛围的营造和集体自习的陪伴感,共享自习室则多提供了物理上安静稳定的自习场所,二者都通过营造“集体自习”的环境,打造了一个能提高人们学习效率的空间。二者的实质,都是提供共享自习的氛围。

    共享自习的流行是学习型社会、共享经济发展和互联网经济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是无数热爱学习的年轻人和社会连接、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流的重要途径。通过共享自习,只要你愿意,在外不难找到一间共享自习室,在家可以打开自习直播,自律不再受空间与时间的限制;更重要的是,通过共享自习,一群自律的人把对生活和学习的热爱、积极进取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也把共同成长进步、实现理想的可能带给了更多的人。

    (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