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最高检发布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未成年人利用电信网络犯罪需警惕
本报记者 赵秀红

    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21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2021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及未成年人的电信网络犯罪4822人。其中,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诈骗罪2066人,占42.8%;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205人,占25%

    ●未成年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同比增长三成。2021年1至9月,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2467人,同比增长32.6%

    10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21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数据显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推进,特殊保护加强,1至9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35565人,同比上升20.9%,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2859人,同比上升7.2%。

    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帮教回访、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对不批捕、不起诉、被判处刑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受刑事处罚等人员开展特殊预防2004次,同比上升34.7%;开展社会调查59976次,同比上升1.3倍;开展法治巡讲11687次,同比上升5%。

    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称,全国检察机关以贯彻落实“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契机,充分运用未检特色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贯通实施,多维度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比如,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积极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2020年6月至2021年9月,山东省检察机关通过强制报告发现的58起案件中,强奸案32件,猥亵案16件,加大了发现和惩治犯罪的力度。

    这位负责人表示,全国检察机关落实特殊程序,加大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力度。比如提升对未成年人监护权的法律监督力度。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撤销监护权案件524件,同比上升1倍;支持个人起诉198件,支持单位起诉105件;同期撤销监护权242件,提出检察建议202件。

    最高检称,涉及未成年人电信网络犯罪需引起高度重视。2021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及未成年人的电信网络犯罪4822人。其中,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诈骗罪2066人,占42.8%;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205人,占25%。涉及未成年人电信网络犯罪既包括未成年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也包括利用电信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通报称,未成年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同比增长三成。2021年1至9月,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2467人,同比增长32.6%。

    据介绍,由于未成年人易沉迷网络、受到各类不良信息诱导,在遇到问题时,易与网络因素叠加,诱发实施网络犯罪。除虚假交友、骗买游戏装备、骗取客户保证金、信用卡提额诈骗、刷单诈骗等诈骗手法外,还出现了利用网络平台监管漏洞虚假充值、骗取运费险及退货款、诈骗未成年追星族等新型犯罪手段和作案方式。同时,诈骗团伙组织、胁迫、教唆、利诱未成年人实施犯罪问题突出。

    据悉,随着手机和电脑使用的低龄化,未成年人进行网络游戏、网课、网络购物等时间长、频率高,加之未成年人防骗意识薄弱,遭受网络违法犯罪侵害的风险日益加剧。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未成年学生网上学习、社交之机诈骗钱财。有的在班级群冒充班主任骗取学费、收取爱心捐款。有的以低价出售电子产品、扫码领取虚拟礼物、游戏充值等方式,诱骗未成年人通过网络支付费用。江苏、山东、广东等多地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以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追星族为诈骗对象,在网络平台发布“明星感谢粉丝”“领取任务”“明星生日回馈”等消息,以充值返现等手段,诱骗未成年人用手机多次扫码,低龄受害人数量大,社会影响恶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