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创新素质教育学分制 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郑世林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要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于2019年9月制定了《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试行)》,并在部分班级进行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制试点,于2020年9月在全校全面推行。

    做法与经过

    一、学校成立以校长和书记为组长的学生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素质教育管理办公室(简称“素质办”)作为日常工作机构,挂靠学生处。各二级学院设立素质教育工作站,各班级成立素质教育工作小组。

    二、学校设定的素质教育学分内容体系分为必修、选修和实践活动三部分。其中,必修部分包括思想素养类和身心健康类;选修部分包括实践素养类、志愿公益类、创新创业类、文化素养类和职业素养类;实践活动为素质教育学分内容体系的实践环节。

    必修部分设有最低学分要求,选修部分和实践活动不作具体学分要求。其中,思想素养类至少修满30学分,身心健康类至少修满20学分。选修部分与实践活动,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和需求参与并获得相应学分。

    三、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通过下发《学生素质教育任务分解书》,将素质学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级各类责任人,建立了目标责任制,并组织全校学生和相关教职工进行素质学分文件学习,分批次组织系统账号使用者进行操作系统的培训。学期末,学校组织召开素质学分务虚会、学生意见交流会、各层级活动和项目审核会,逐层梳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

    2021年春季学期初,学校通过下发《春季学期素质教育实施计划》,将素质教育学分具体活动与项目的工作任务分解和落实到各级各类责任人。该举措进一步加强了素质学分的宣传,促使学校的管理者、教育教学人员和学生在思想观念上发生转变,形成高度统一认识,双向激发教与学的活力;丰富了七大模块的素质教育学分内容,更加合理地设定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比例、各级各类活动分值,补充了学生未按时修满素质学分的后续处理方案,加强了监督和检查力度;强化了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意识,提高了活动的品质,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素质学分活动。

    成效与启示

    截至2021年3月29日,学校举办素质教育活动共计9502场次,学生参与达430211人次,生均参与66次;发布项目认定共计110个,认定学生有效参与达33659人次,生均认定5次。

    学校举办的素质学分教育活动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多个方面,既有主题班会、“青年大学习”等思想素养类活动,也有“直播营销的价值及现状分析”等创新创业类活动,电工技能实训基地设备维护、“安全你我他”演讲比赛等实践素养类活动,重庆电专第15届足球比赛、“走出健康”微信步数运动大比拼等身心健康类活动,“雷锋三月,春日印象”摄影活动、好书推荐等文化素养类活动,协作机器人服务应用赛项校级遴选赛等职业素养类活动,图书馆义务劳动、献血公益宣传推广等志愿公益类活动,还有学生取得的技能等级证书、荣誉证书等素质学分认证。

    通过素质学分制的实施,学生素质教育蓬勃开展,活动成效显著。学校学生积极参与2020年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小卫士”网上法治知识测评活动,参测学生达4516人,参测率达95.74%,受到重庆市教育部门的高度肯定和书面表扬。在第16届全国青少年学法用法网上知识竞赛中,学校有3888人参与,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受到上级领导书面表扬。在重庆市第40届大学生“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之“云上马拉松”活动中,参与人数达4031,总里程数73384公里,取得了好成绩。学生积极参加重庆市血液中心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近千人捐献爱心,为生命加油,受到重庆市血液中心的高度赞扬和专门致谢!

    学校通过素质学分制的实施,进一步将立德树人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素质教育的全过程。在巩固提高第一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拓展了学生素质教育教学的范围和内容、健全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改进了教育教学方法、更新了教育教学手段、强化了教育质量意识、规范了教育管理、优化了育人环境、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受全校师生欢迎和好评。

    (郑世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