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红心+匠心”引领发展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许琰

    党建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两翼”,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职业教育特色,强化理念融合,突出机制融合,营造良好发展生态,逐步形成从“相加到相融”、从“相融到相长”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党建“红心”引领职业教育发展“匠心”,培养出大批德技并修的新时代“铁军传承人”。

    理念融合打基础

    “自上而下”聚共识

    学校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真正形成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思想格局,实现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1.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共谋融合目标。学校党委把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作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将学校发展的目标融入党建工作的目标,做到目标共融,行动同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实施党委中心组“四个一”学习模式,即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达成一个共识、推动一项工作,持续强化思想淬炼,将党的初心使命融进学校发展建设。

    2.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共建融合桥梁。学校28个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的理念,充分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做好校党委和基层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行动计划,深化“十个抓”党建工作机制,从抓理论武装、抓活动载体、抓阵地建设、抓特色品牌、抓融合发展、抓工作规范、抓工作创新、抓条件保障、抓典型选树、抓责任落实十个方面建台账,保落实,出亮点,用基层党建“十个抓”工作法作支点,撬动融合发展大杠杆。

    3.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促融合落实。学校创建“支部+专业群”“支部+企业”等新型党建模式,确保每个工作项目都有战斗堡垒、每项工作任务都有党员推动。创建具有示范效应的校企党建联建机制,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开展校企党建联建工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发展共鸣。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创建活动,打造“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增强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达标、提质、创优为引领,实施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建设计划,实现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与活力全面提升,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一个、省级样板党支部两个。

    机制融合是关键

    “由虚到实”提效能

    学校建立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深度挖掘整合党建和业务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让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领路,保证业务工作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延伸到哪里,有效打造党建和业务“共同体”。

    1.协同优化,机构设置上坚持“双融合”。学校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优化部门职责,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保卫部等部门,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高党委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学校在创新创业学院、二七书院等7个二级单位,实行党政职务“一肩挑”制度,党总支书记同时兼任院长,进一步精简干部职数,提高管理效率,克服“两张皮”现象。学校率先在高职院校开展“书院制”建设,形成了以“双院协同”为基础、“社区环境”为载体、“第二课堂”为特色、“朋辈督导”为重点的“四位一体”书院育人模式,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注入新的生命力。

    2.凝心聚力,队伍建设上坚持“双融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实施办法》,突出党建导向,使党务干部懂业务、业务干部懂党务;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高质量完成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任务,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得到有力彰显;进一步完善思政教师队伍激励机制,实现思政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指标单列、序列单列、标准单设、单独评审。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辅导员“十个一”工程,制定《辅导员双线晋升实施办法》,将担任辅导员经历纳入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考评条件,全面提升了学工队伍的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

    3.责任传导,考评机制上坚持“双融合”。构建责任传导链,压实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处长“风采项目”,党总支书记“突破项目”,党支部书记“品牌项目”等实施项目目标化管理,坚持指标定量、工作定责,对立项的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确保项项有人抓、件件能落实。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实行党务和业务“同考同评同用”制度,即同步制定党建和业务目标考核办法、同步开展目标绩效考评、同步运用考评结果,努力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良好生态作保障

    “从里到外”促发展

    学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用“廉”的作风、“铁”的纪律、“干”的冲劲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校园发展生态,为党建与业务的高质量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1.恪守“廉”字,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注重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融合,深入开展“学条例、明铁规、守严纪、有新为”纪律文化学习,通过学习规章条例、现场走访参观、典型案例警示等形式,深化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链”。建立“教育引导、源头防控、多维评价、监察问责”4项工作机制,打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铁笼。牢固树立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新提任的干部及时进行廉政谈话,做到“一案双查”,使铁的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的思想准则和行动准则。

    2.突出“铁”字,发挥职业教育特色。学校结合铁路行业特质,坚持用铁的核心定向、铁的信念铸魂、铁的组织强基、铁的纪律正风、铁的作风担当,创建“铁”字党建品牌。将铁军作风融入日常管理,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建成“半军事化管理示范班”,培养“能吃苦、爱劳动、守纪律、作风硬、能力强”的“铁军传承人”。建成铁路革命传承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党员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铁路革命传统教育,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学习教育、“铁路红色基因寻访”等活动,引导全校上下发挥“铁”的作风担当,打造铁一般的坚固堡垒。

    3.牢记“干”字,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学校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注重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培养干部,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干部竞争机制。将党建经费纳入学校财政预算,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有关要求,建成两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22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保障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凝聚实干担当精气神,促进干事创业氛围大提升。

    立德树人为根本

    “德技并修”育人才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学校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根本目标。学校通过构建“思政育人、专业育人、兴趣育人”的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1.“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学校创建思政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劳动课教师“联合开发保融入、联合备课保贯通、联合培训保效果”的“三联合三保证”教学模式,融通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劳动教育课,形成以思政“金课”为主体、课程思政和劳动教育课为两翼的思政教学体系。学校高标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全面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建设课程思政创新研究中心,入选全国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全面构建体现行业特征的劳动教育课程,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2.“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同向发力。坚持“德技并修”的培养目标,开展工匠大师引领行动,涵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注重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打造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训练平台等;坚持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成绩突出,先后荣获200余个国家、省级奖项,培养出大批具有道德精神、职业精神、劳模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职业技能+兴趣特长”同步协调。学校坚持“将兴趣培养成特长,将特长发展成技能”的育人理念,以社团建设拓宽学生发展路径,强化社团的思想引领,将团支部建在社团。每个社团配备辅导员,把正社团发展方向,形成学管队伍思想引领、精英教师团队专业指导的“双导师”管理模式,打造了以无线电协会、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等为代表的科技精品社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准则,紧紧抓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根本任务,用党建“红心”铸魂、用业务“匠心”筑梦,通过“融合式”党建,促进“内涵式”发展,取得了“跨越式”进步。近两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等荣誉,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广泛认可,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