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重庆南开中学:天天做操,人人参赛
肖素华

     奥运先驱、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早在上世纪就发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时代呼声。1936年他在重庆创办南开中学时就修建了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器械体操区和风雨运动场等运动设施,保障学生参与运动。

    “下午3点半,操场见”现已成为南开中学学生相聚运动场、参与运动、相互激励的代名词。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让学生逐步理解“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校训。“强我种族,体育为先”,在重庆南开中学发展史上正被师生们逐步强化践行。

    课间操是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的重要抓手。上世纪90年代末,学校以开展新生课间操比赛,作为检验学生服从意识、参与行为与班集体建设成效的主要手段,以集合快静齐、动作准确一致为重点来实现。进入21世纪,学校每年春季都开展自编操的比赛,启发学生通过比赛创新动作、丰富课间操的内容。比赛要求每个班级的学生自己编操,自己找配乐,自己创编队列队形,自己设计参赛服装。“穿自己画的服装,做自己编的操”成为学生引以为傲的校园生活体验。学校希望通过课间操的创编活动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拓展见识,培养创新能力,并将学校教育理念渗透到学生的学习行为中、植根于学生的生命中。

    2012年,一段由《江南style》改编的课间操引发学校对课间操改革的进一步思考。学校开始每学年将课间操分为国内民族舞蹈和国际舞蹈两个系列,国内民族舞蹈有蒙古族的《策马扬鞭》、土家族的《摆手舞》、新疆的系列舞蹈等;国际舞蹈则有爱尔兰的踢踏舞、美国的西部牛仔舞等。课间操集合与解散分别选择进行曲和舒缓的轻音乐,使得学生在操场聚散时也能在国内外名曲的耳濡目染中迈步。课间操还依不同值周领操教师的项目特点,安排有不同的专项素质练习。

    经过几年实践,学校课间操拓展了体育的空间,夯实了学生教育素质的根基。学生在娱乐运动中高效学习,多方位参与,转变学习态度,提高学习能力,在每年4月的课间操竞赛活动中,学生用动作表现青春、个性元素,将经典与艺术有机结合;将文学、历史、艺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赋予自编操丰富的文化内涵。每年5月,学校将获得自编操比赛第一名的班级请上领操台,向全校学生推广创编成果,分享创新理念。

    “人人参赛”是学校体育竞赛对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口号的演绎。在每年举办的全校性运动会上设置综合竞赛项目:如健身类(俯卧撑、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娱乐类(踢毽、跳绳跑)、田径竞技类项目及跨年级的篮、排、足球比赛和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双人比赛等项目。同时在不同年级举办篮球、足球、排球联赛,在冬季举办环校长跑比赛等。赛事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强调以赛为核心,以赛促学,推动人人参与。

    比赛中,不仅有参赛选手和裁判,还设有摄影、新闻采编、播音主持、赛事宣传、啦啦队组织、赛事统计、后勤保障服务等多项工作,供学生参与体验。近年来,学校通过组织实施人人参与的体育竞赛,为学生搭建了社会交往平台,增进了学生的社交能力,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培养了学生社会服务的能力,形成了赛场内外共育人的教育局面。

    天天做操,人人竞赛,是学校激励学生在不同的场合努力学习、善于学习,树立目标、坚持发展的不懈动力。在学校各类体育活动中把学习、生活、运动与人生紧密结合在一起,以体育人,帮助学生在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锤炼意志、增强体质、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作者系重庆南开中学学校体卫处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