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走班”带来的惊喜
——吉林工业经济学校实施“综合素养课”改革记
本报记者 赵准胜

    “我的一幅剪纸作品卖了200元,而且买主是校长。”吉林工业经济学校计算机专业学生贾卫东告诉记者,张宇校长还把他的剪纸作品郑重其事地挂在办公室。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贾卫东成立了公司,在网上销售剪纸和3D打些作品。

    在吉林工业经济学校,像贾卫东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在这所学校,几乎每个学生都有一两个“绝活”,而这些“绝活”都与该校大力推行的“综合素养课”有关。

    自选走班 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很多热门课程,学生要报几次才能抢上。”吉林工业经济学校校长张宇说。张宇所说的课程,就是学校的综合素养课。

    然而,该校在3年前却是完全不同的状态,学生缺乏学习热情,迟到、旷课很普遍,教师有很深的职业倦怠,教学没有成就感、幸福感。针对这些问题,张宇主持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经过反复论证,提出以“全面提升中职生核心素养”为宗旨的课程改革方案,其核心是在合理优化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综合素养课。一场课程体系的变革在该校拉开序幕,学校先后印发《综合素养课工作推进计划》《综合素养课手册》《综合素养课选课指南》等一系列文件通知,极具校本特色的综合素养课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通过开展全方位的调研,该校在授课方式上打破班级、年级、专业,实现全校范围内走班上课,共开设了乐海拾韵、妙笔生花、绘彩艺术、活力运动、语通天下、巧手灵心等12大系列47小类素养课,设置了74个素养班,一周两次课,一次两小节,每学期共72学时,满足了2000余人次的选课需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手机APP每学期自主选择2门素养课程,力争通过3年6门素养课程学习,完成学生本专业以外的6项综合素养的培育。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杨雨晴选择了电商直播素养课,通过不懈努力与坚持,她成长为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稳健的发挥、过硬的心理素质,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中获得国赛二等奖,现在更是成为“小老师”带着新生一起备赛,以素养课为媒介,她与电商结缘,拓宽了职业发展路径;曹俊男误打误撞选了魔方课,一开始不太喜欢,现在却着了迷,尤其是通过这门课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她变得越来越乐观了;身高1米85的刘涛是会计专业学生,他选到了自己喜欢的篮球和象棋,有了名师指点,他的球技和棋艺迅速提高……全新的走班制,使学生有了更广泛的学习空间、活动空间和交友空间,班级之间、年级之间、专业之间也实现了深度融合,学生在相互沟通中学会了与人交往,收获了更多的专长,极大地促进了综合素养的提升,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就地取才 挖掘教师专业成长内驱力

    “开这么多课程,师资是一个难题,我们没有专项资金,没法聘那么多教师,所以只能‘就地取才’,挖掘本校教师的潜能。”张宇说。

    在吉林工业经济学校,因为素养课学生们结识了一批勇于跨界、敢于担当的教师,财会教师教象棋,数学教师教魔方,电工教师教书法,体育教师教吉他……这些教师把个人的爱好发展成专业课程,有的教师甚至边学边教,其中还不乏站在“风口”的课程,如流行的电步舞、网红直播课、街舞课等,无论校园内外,这些课程的关注度都非常高。

    “每年要有一定的淘汰率。”该校副校长张伟卓说,“如果一门课程选的人少,这门课程第二年就要被淘汰。”

    课程既要求学生们感兴趣,又要求文化素养和技能相结合,因此对每一位教师都是不小的挑战,但教师们还是积极主动地加入到综合素养课教学当中。金文渝带着好奇承担了魔方课教学;王琪因爱好教学生缝纫手工包;年过半百的刘玉霞选择边学边教书法课……

    “开发新的课程,还要亲自教,当然会很忙,但更多的是激情和快乐。”金文渝说,“身为数学教师,拿起魔方进入课堂,我还是头一次,但是和学生们边学边练、共同提高,真是特有成就感。”

    就在开发校本课程和创新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获得了尊严,随之而来的幸福感、荣誉感,把职业倦怠一扫而光。综合素养课走班教学,难免加重了管理上的负担,对此,学校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保证走班制的稳步实施。比如,及时提醒检查学生上课情况,每节课都有教师核对名单,随时有领导进行抽查。学校还通过印发《综合素养课系列展示活动方案》《综合素养课教师及学生评价方案》等,保障综合素养课持续、深入地开展。

    成效凸显 衍生素养课堂教学成果

    随着综合素养课的深入开展,独具匠心、精巧别致的学生作品层出不穷。为此,吉林工业经济学校专门建设了综合素养课展室,适时展示书画、扎染、手工编绳、皮革挂件、剪纸等作品。

    2019级(2)班学生郑杰的家长说:“把孩子送到学校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比较忐忑的,经过两年的学习,孩子变得开朗、乐观并充满了自信。”一年一度的精品素养观摩课,是学校教学质量的集中展示和检阅,对规范教学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深受师生及家长们的欢迎。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竟然有这样的才艺,而且表现得那么出色,都很惊讶。孩子们找到了发挥自己特长的平台、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也让家长看到了希望。

    为发挥专业集群的优势,学校以学生名义成立了三家教学公司。扎染素养课学生推出了定制服务,承接订单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班服,选购原材料、纯手工制作、销售等所有环节全部由学生自行完成,而且月内订单已排满;电商直播素养课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借助网络平台销售剪纸、编绳、缝纫等手工作品;VR虚拟仿真素养课的学生,为一些小企业进行简单的程序开发和APP制作;学习健美操、吉他、肚皮舞的学生发挥所学,走进社区、敬老院开展公益爱心活动,还与企业合作提供有偿演出服务,在一定范围内尝试将学习成果进行经济型和技能型的转化。

    在吉林工业经济学校校园,学生看到教师或客人,都会停下来认真地鞠上一躬、问一声“好”。“综合素养课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一个新的尝试,它建立在学生的兴趣爱好基础上,至少实现了三个转换:第一个就是教学成果向经济成果的转换;第二个是学生非本专业技能的等级转换;第三个是教学成果向德育转换。”张宇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