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越来越多大学教师以互联网为平台,制作教学视频传递专业知识——
大学教师如何做“活”线上课堂
本报见习记者 张赟芳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在录制视频。 视频截图

    2020年3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入驻“B站”,短短5天就收获了173万多名粉丝。截至目前,罗翔在“B站”的粉丝数已突破1850万,听众涵盖各行各业,“B站”也掀起了学法普法的潮流。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教师像罗翔这样,以互联网为平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制作独具特色的教学视频,传递专业知识,在各个领域掀起广泛的学习浪潮。那么,云端课堂何以兴起,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今后又将何去何从?

    兴起:媒介融合环境下的新变化

    云端教学和短视频行业的兴起密不可分。从“B站”依靠“学习网站”之名迅速出圈,到微博启动视频号计划,百度推出视频App“百度看看”,知乎在首页新增“视频”专区,短视频的行业蛋糕越做越大。

    相较传统的课堂教学,依托短视频的教学轻松活泼、形式多样,深受网友喜爱。因此,很多大学教师涌入视频平台,借助互联网,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让专业知识走出传统大学体系。

    以“B站”为例,泛知识类内容增长速度最快,其中科学科普类同比增长高达1994%。有1.13亿用户在“B站”学习。教师“UP主”也已近千位,包括中科院院士、大学教授、青年教师、科研机构研究员等,覆盖近百个专业学科和大部分知名高校。

    “短视频+教育”参与构建知识生态的同时,也逐渐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艾瑞咨询统计,2019年,“短视频+教育”市场规模达62.3亿元,同比增长403%,主要涵盖三部分:电商收入、广告收入、直播间的打赏收入。这些收入都离不开“课”这一核心产品,教育类博主或售卖自己的课,或以带货的形式赚取佣金,或是获得视频平台的创作激励。

    今年7月,人民网发布《2020年移动在线教育发展报告》指出,随着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短视频、直播教育将成为教育领域新风口;移动在线教育将渗透到更广泛的学习场域;线上线下融合(OMO)成为在线教育发展新形态;移动在线教育成为数字经济新增长点。

    转变:实现教育工作者和民众共赢

    在传统科普领域,科普工作多为科普人员摘抄科普内容做推广宣传。知识讲述上存在严肃枯燥、理解门槛高等问题。

    以短视频为纽带进行的知识分享则简明、有趣、互动性强。短视频和大学教师的专长结合,转化为打破知识壁垒的“通行证”,凸显了“短视频+教育”的本质,即知识的普惠化,知识传播完成了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转变,带动全社会科普能力的提高。

    随着视频的播放,专业知识被传播到各行各业,激发了学习者参与和分享的热情,提升了民众的科学素养。“以医学行业为例,现在有些保健知识的宣传很不规范,但是广大民众并不十分了解,部分人耽误了病情,浪费了钱财,吃了很多亏。如果能有专业人士在一定范围进行医疗保健方面的科普,相信上当受骗的人会少很多。”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说。

    “短视频+教育”建立的是一个双向受益的链条,不仅对学习者进行科普,作为知识传递者的大学教师也受益匪浅。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蔡丹君坦言,网络授课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疑惑,以反哺教学,“以前在课堂上,学生们不敢发言,在网络上就不一样了,他们会评论,也会大胆提问”。

    大学教师创作视频也是一个自我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网名为“三一博士”的长安大学讲师薛恒潇说:“前段时间,我去秦岭深处探访引汉济渭。没想到,秦岭深处的风光这么美,工程现场这么震撼!当我钻到秦岭山腹中1000多米,那种感觉真的很难描述。”

    这次经历让薛恒潇计划做一系列中国大型基建制造业工程的探访。

    未来:云端教学如何念好“活”字经

    吕叔湘曾说:“在各种教学方法上还有一把总钥匙,它的名字叫‘活’。成功的教师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在课上念好‘活’字经。”互联网传播知识也需要“活”,不能只是移花接木地把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

    创作科普视频,态度严谨、确保知识准确是第一位的。薛恒潇说:“资料必须小心求证,涉及的知识要一个个核实。有错误就要承认,然后去及时更正。这是科普的骨架。”

    趣味性则是吸引用户的诀窍。罗翔说:“学习是很辛苦、枯燥的,如果用一种趣味性引导,则能够让人坚持下来,那也未尝不可。”于是,罗翔常以“法外狂徒张三”的案例切入,让严肃冰冷的刑法与段子般的案例产生强大的张力,从而使刑法课堂充满活力。

    贴近生活,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的视频创作诀窍。很多专业知识和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交集甚少,这就容易给人以“和我无关”的印象,难以激起非专业人士的学习兴趣。一旦与个人生活建立联系,做到“与我有关”,就容易引发共鸣。

    “翟老师的课解释了很多生活现象,让我对司空见惯的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老师讲的话题和我的生活密切相关,就连我这个一点基础都没有的人都想听。”点开翟东升的“B站”主页,几乎每一条视频下方的评论区里,都能看到类似的称赞。

    在视频创作者百舸争流的同时,适度的政策倾斜可以锦上添花。王锐建议:“现在需要解决的,就是出台相应的政策,建立机制,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教师参与其中,让老百姓都能得到科普的机会。机制方面可以灵活一点,如可以把教师的科普工作折合成课时、工作量,在评定职称时优先照顾等,目的是能让大多数人受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