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江苏盐城:课后服务惠民生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通讯员 吴恒广 倪同岭 文
下午课后,盐城市西城实验小学绿草如茵的操场上,一群学生兴高采烈地玩起“跳山羊”游戏。
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江苏省盐城市第二小学开展小乐器进课堂教学实践活动——“葫芦丝特色课程”教学展演,让每个孩子享受到艺术普惠教育带来的成功与喜悦。
课后服务时间,盐城市西城实验小学徐老师耐心地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
盐城市西城实验小学古筝社团学生上课前,朱老师细心地帮助孩子们戴上义甲。
盐城市西城实验小学国画社团教室里,于老师为一名学生的作品点赞。
盐城市第二小学不仅向二胡社团学生免费提供二胡,还特聘盐城师范学院于基厚老师担任指导。这是二胡社团学生在课后开心地学习二胡演奏。
盐城市第二小学充分利用大课间和下午课后时间开展校园足球活动,让学生在收获快乐、增强体质的同时,培养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
更多精彩扫码观看视频
视频制作:周子涵

    每天下午,江苏省盐城市西城实验小学校园热闹非凡。操场上,打球的、跳绳的,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个个满头大汗、兴高采烈;教室里,陶艺、绘画、机器人等课后服务也在进行,同样吸引了不少学生。

    西城实验小学校长吴坪介绍说,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两年来,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踊跃参加,切实减轻了家长及学生的负担,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城的盐城市第二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已有二十余年。盐城二小的课后服务以学生托管、作业辅导、文体活动等为主要内容,坚持学生自愿参加、自愿选择的原则。

    教育是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盐城市委、市政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顺应学生和家长期盼,两年来投入资金近3亿元,面向全体学生,扎实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具体工作中,盐城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学校主体、多方参与,公益普惠、责任明晰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全市公办中小学参与率达100%。他们通过班会、家长会等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广泛宣传,在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课后服务;以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体验为工作立足点,精心构建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与此同时,各中小学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弘扬敬业奉献精神,积极投身课后服务工作,同时鼓励有能力、有爱心、肯奉献的社会志愿者参加课后服务工作。

    “我市的课后服务工作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减轻了家长接送小孩和辅导作业等方面的负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把课后服务这项惠民工程办好办实。”盐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盐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