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让学生看见远方最美的风景
——记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
本报记者 景应忠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在听课。袁林 摄

    ■走近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老师,我家孩子不去打工了,到你们职校护理专业学习!”新学期,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迎来少有的招生旺季,很多学生及家长都是冲着护理专业来的。

    这所学校的护理专业被学生和家长认可,与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的挂职帮扶密不可分。“是她帮助我们学校成就了这个好专业!”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黄建光表示,不到两年时间,护理专业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成为优质专业的转变。

    李红波在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创办的护理专业改变了许多乡村学生的命运。学生们却未必知道她多年来都是带病坚持教书育人,只是偶尔听见她表露心声——“让学生们能看见远方最美的风景”。

    人生与事业的第二个春天

    “扶贫可以让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有故事!”2019年,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期,刚做了两次癌症手术、需要终生服药的李红波坐不住了。需要经常复诊的她在征得家人同意后,主动请战去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扶贫。

    40家医疗机构、8家高职院校,李红波拖着剧烈疼痛的双腿一家一家地跑。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尽快开办护理专业。完成了10万字申报材料并最终通过贵州省卫健委评审后,护理专业在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顺利落地。

    “看见第一批学生到校上课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又变得年轻了!”李红波说,她这个马上就要到知天命年纪的人,在台江找到了人生与事业的第二个春天。

    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的所有教师都是新教师。作为护理部主任的李红波,深知带好队伍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和管理好学生的根本。新教师进校后,她通过自己“上示范课”、“集体听课—磨课—评课—公开课”、“师带徒”等方式培养新教师的教学能力,还为每位新教师建了一本成长册。

    在李红波的鼓励带动下,新教师吴静、潘政兰经过多次磨教案、磨课,在后来的黔东南州公开课比赛中分别获得第一、第二的好成绩。截至目前,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招生706人,引进新教师20人。16名教师、18名学生分别在国家、省和州的评比(比赛)中获奖。

    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学生

    “我只想能再给孩子们多送几次鸡蛋,希望能多几个晚上辅导学困生……”第一年挂职时间满了以后,上级领导说李红波身体不好,要求学院考虑换人。学院在征求李红波的意见时,她却选择留下来。

    2019年冬天,学生叶兴旺因患皮肤病到医院就诊后,来办公室找李红波,拿出医院开的药问她怎么用,李红波发现叶兴旺的皮下已经感染,给他处理完后,叮嘱他加强营养,他摇头表示这个月的生活费看病都花完了。她立刻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给他作生活费。为了能及时帮助学生,李红波还在护理部设立了“临时护理室”,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学生服务。每次从学校回到贵阳,她做的第一件事都是为学生采购各类常用药。从家返回台江时,李红波最关心的不是行李带没带齐,而是给学生带的药有没有准备充足。

    在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工作期间,为让学生们能安心学习,李红波还探索出“三进三查三帮”制度,从各方面辅导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爱留守学生。

    这里的学生没有华丽的辞藻,但他们的朴实一次次感动着李红波。一个学生给李红波送来枇杷,留下这样的话语:“李老师,我家里的枇杷熟了,我选了最大最好的放在您办公桌上了,您一定要收下!”另一个孩子脚部重度感染,李红波给他换药时,孩子悄悄拍下照片说:“这张照片我会一直珍藏,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这张照片将是鼓励我前行的动力!”

    以永不服输的精神引领学生

    2011年12月,李红波被调到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学校任学生科副科长,学校先是把相对薄弱的实习和就业两项工作合二为一成立实习就业办交由她管理,后又把护理教研室(含实训)给她管理。几个重担压过来,李红波没有叫苦,而是选择迎难而上,给学生创造了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针对用人单位对新时期护理人才的需求,李红波2015年提出“专科护士”这一护理人才培养理念,在学生实习期间就朝专科护士方向去培养。当学生在中职期间考取护士资格证并在医院各科室实习后,在其就读专科期间根据学生意愿进行“专科”实习。以手术室专科护士为例,一名学生在成为手术室专科护士之前有8个月时间在手术室实习,1个月在重症监护室实习,1个月在急诊室实习,让其熟悉各个场景的护理工作。

    李红波还在学术上大胆创新探索,中专毕业后她先后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护理专业大专、本科文凭并通过了正高级讲师评审;还组织老师一起编写包括《急重症护理岗位能力操作流程与评分标准》和《手术室专科护理操作规范与评分标准》等在内的五本护士培养丛书及其他数本示范教材,用过硬专业知识教导更多的学生成长为有用之材。

    “我不好好学习,对不起李老师!”李红波永不服输的精神激发了学生们对护理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热情,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李红波老师彰显了平凡中的不凡。”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郑雪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