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视窗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对标大湾区 向职业技术大学目标迈进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校十周年剪影
李雪聪 罗璋
教师指导学生实训
校园美景

    2011年,一所以“创新”命名的高等学校——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创新学院”)诞生了。这所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的高等院校,由东莞市金河田实业有限公司与东莞市伟柏实业有限公司创建。在学校周边有三星、华为等企业,学校被誉为“长在名企堆里的高校”。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东莞市金河田实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方植宁先生亲手打造了“金河田”科技品牌。“金河田”生产的电脑机箱、键盘、鼠标等产品远销国外,是国内主要“电脑周边设备专业制造商”之一,“金河田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在“金河田”品牌成功之后,方植宁朴素的企业家情怀使他萌生了培养人才、反哺社会的念头。一所以“创新科技”为办学定位,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目标的高校应运而生。

    自创建以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秉持“厚德自强、创新不息”的校训,立足时代发展前沿,精准对标东莞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需求,在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方面奋力作为,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在2014年办学规模突破万人,成了名副其实的“万人大学”; 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门组织的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建校10年来,学校更是向社会源源不断培育和输送了数万名高质量的创新型技能人才。   

    站在建校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学校董事会提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要向着职业技术大学的目标迈进。

    精准对接大湾区发展需求,打造八大品牌专业群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创新学院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建设的机遇,利用地缘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需求,选择了办学理念先进、产学研结合紧密、特色鲜明、就业率高的智能制造和现代信息技术两个专业群进行重点建设,率先建成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群。

    创新学院发挥民办高校的灵活办学机制,开展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实践,通过共建专业、实训基地、工作室、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种方式,形成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创意设计、财经商贸、土木建筑、公共基础、大健康产业、科创产业园八大类专业集群实训基地,下设实训室160个,含一个国家生产实训基地、一个省级实训基地和两个省级公共实训中心。经过多年建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和会计专业分别被广东省教育部门认定为省级重点专业和二类品牌建设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为省级专项资金扶持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获批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建筑工程技术、会计、物流管理、工商企业管理、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等23个专业获批为省级“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会计两个专业被广东省教育部门批准为三二分段专升本贯通培养试点专业。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通过优化、升级、换代、新建等方式,不断调整专业群结构,建设紧密对接产业链的特色专业群,逐步形成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和会计专业为示范引领,以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有重点地打造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和大健康产业的专业群,以及产品设计类、建筑类、教育类专业群。学校现已形成多学科相互支撑、相互交融、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专业群,从而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结合。

    校企共建七大特色产业学院,共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创新学院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学校与华为、腾讯等企业联合办学,校企合作企业高达600余家,共建产业学院7个,分别是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腾讯云互联网+产业学院、电子竞技产学研学院、东莞市网红直播产业研究中心、华南电商产业学院、新餐饮产业学院、应急产业学院。各产业学院独具特色,覆盖不同行业,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充足的岗位资源。

    学校和企业共建的七大特色产业学院采用了不同的培养模式,实现精准育人。比如,创新学院和华为合作共建东莞“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依托华为公司建设了ICT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以项目为导向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紧缺人才。“腾讯云互联网+产业学院”由创新学院和腾讯、慧科集团联合共建,采取“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引入腾讯云前沿技术课程和实训体系,模拟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学校与广东创新如海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建的“电子竞技产学研学院”,则直接以实际商业项目为实践课题,让学生从入学开始直接参与项目、对接企业。

    此外,创新学院还打造了“双创”示范基地“校+园+企”创新创业合作模式,采取“1+N”模式,引进“N”家企业资源实现三方共建,比如学校与华南电商产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共建“华南电商产业学院”,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致力于打造成全国特色鲜明的产业学院之一,成为东莞市“直播电商及跨境电商”传统企业转型孵化服务基地。学校与广东巴拿赫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在东莞共建“应急产业学院”,将依托应急企业单位资源,以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庞素琳教授博士生团队等一批高素质人才作为科研支撑,同时有22家知名企业提供实习、就业平台,三方共同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就业率居省同类院校前列,造就诸多就业创业明星

    “就业好,到创新!”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茅的创新学院,把学生就业当成头等大事。

    经过多年办学积累,尤其是近年来,创新学院在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等内涵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校长叶小明教授进一步提出更高的工作目标:尽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这一目标的提出,创新学院是有“底气”的——

    600家合作企业提供支持。学校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利用东莞地处珠三角地区,拥有众多知名大型企业的资源,通过校企合作、校园招聘会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开辟就业渠道。学校每年组织近400家用人单位参加校园招聘会,提供岗位数均是当年毕业生人数的2倍,使毕业生在挑选用人单位时掌握主动权。

    多方式助推学生优先就业。学校每年定期安排学生前往相关专业的校企合作单位,进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与顶岗实习,探索工学结合、工学交替、半工半读等教学与实践方式。比如入读华为产业学院的学生可优先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的第三方产业链企业就业。

    就业与创业无缝对接。学校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专门成立创业学院。学校通过开办SYB创业培训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形式,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学院与企业共建3800平方米的创业基地,投入50万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基地入驻了104个学生创业团队,约680名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校级专项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夏帕咖啡茶饮连锁店自成立以来,不但成为创新的网红店,还成功孵化了2018届毕业生卢文俊的前川咖啡馆、2019届毕业生凌培生的朝九咖啡馆和毕业生陈卓豪的稻草人咖啡馆。

    定向培养效果显著。在合作企业助力下,创新学院与企业定向培养,向企业输送“好苗子”: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2021届的53名学生实现高薪就业。

    另外,专业的导师队伍、精准的政策扶持、一流的实训条件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鼓励学生提高实践应战能力,将“厚德自强、创新不息”的校训精神贯穿到创业实践中,由此涌现出一大批创业明星,2015届毕业生邱斌创办广东引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旗下掌管30多个热门IP,发布视频总阅读量超过40亿,已经成为惠州短视频的KOL企业;2016届毕业生黄智锋在东莞南城区、东城区CBD中心投资开设了3家麓蔓咖啡餐饮店,已成为东莞美食网红店,年营业额上千万元;刘宁洲则立足本土成立东莞市洲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多家国有企业和知名地产公司达成深度合作。

    创建10年来,创新学院的自身发展与师生成长紧密相连,在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中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并确立了目标:“十四五”期间,努力把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设成为一所本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高素质强技能的创新型人才。

    (李雪聪 罗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校十周年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0/18/08/ZGJYB20211018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