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凝心聚力 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
——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中小学数学REHD生态课堂”的探索实践
杨族桥 王桂华 库在强

    深化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工程。

    从2016年起,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坚守师范教育初心,扎根基础教育,依托学院科研优势,成立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组,探索并构建了“中小学数学REHD生态课堂”,在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同时,深化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

    现如今,“中小学数学REHD生态课堂”的创新实践成效凸显,为师范类院校服务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鲜活且分量充足的样板,值得推广借鉴。

    顶层设计

    构筑“REHD生态课堂”

    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部门陆续出台了指导性文件,不断在塑造人的品格、能力、精神方面发力。其中,课堂教学改革强调“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终身发展”。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组意识到教学改革的关键在课堂,教学的所有问题都可以从课堂中找到原因,也都必须经由课堂去解决。要真正实现立德树人、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实现以人为本的教育,就需要站在课堂生态建设的角度,从整体的观念来分析、研究和建构课堂。

    课堂教学是一个整体系统,系统中的各个要素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各个要素联动才更有利于教育改革的推进,才能真正落实育人。

    项目组以此为方向,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把握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着力从尊重(Respect)、探索(Explore)、和谐(Harmony)和发展(Development)4个要素构建“REHD生态课堂”。力求通过“REHD生态课堂”的研究与实践,构建中小学数学教学模式,推动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数学教师专业成长。

    层层推进

    激活“REHD生态课堂”

    项目从数学课堂教学的系统性出发,立足于中小学数学课堂生态建设,研究课堂生态主体(教师和学生)和课堂生态主要要素(REHD)之间的联系。结合黄冈地区的教学现状,对宏观层面上的教育理论、教育改革理念进行重构,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一方面,课堂生态是一个“微生态”,必须要符合当前教育的宏观生态,教育宏观生态制约或影响着课堂生态的建设;另一方面,课堂生态能促进学校生态或教育宏观生态的发展和变化。作为教师来说,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践行课程标准本身就是构建宏观教育生态中的一部分。在这样的前提下,教师要根据学科的特点和地域或学校的实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针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活动、课堂文化、教学评价等课堂要素,对课堂生态进一步优化,站在教师能改变能建设的视角,对课堂生态建设进行探究。

    项目组成员依托湖北省王桂华名师工作室,以黄州思源学校等20多所中小学为实践研究基地,在湖北省教育部门立项多项“十三五”课题,开展了一系列实践研究和案例设计工作。近5年来,项目组成员深入各基地学校,召开了20多场研讨会,研究了70多个教学案例。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探索并完善“中小学数学REHD生态课堂”。

    成效显著

    改革硕果挂满枝头

    “中小学数学REHD生态课堂”研究成果应用至今,教师的课堂生态意识发生了根本转变,在关注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同时,更关注学生作为一个社会人的发展目标。通过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教师彻底改变了“一言堂”的教学方式,课堂上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显著提升,“以学定教”的生态教学理念得到落实。

    此外,实施“数学REHD生态课堂”,不仅克服了数学课堂诸因素“相互耗散”的现象,而且从不同角度进行适当的因子平衡调节,比如数学概念理解与数学运算熟练程度之间、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之间、目标预设与动态生成之间,等等,这些微观课堂生态因子趋近平衡,使数学课堂开放程度呈现动态平衡。项目组成员通过跟踪调查、教学质量抽测发现,学生在数学课堂上学习积极性高,学生的数学学习习惯、学科基础知识、数学能力有明显提升,教师和学生精神愉悦、和谐快乐。通过课堂生态建设的过程,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实现了课堂3个主体——教师、学生、教学的相融相生。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近5年的实践研究不仅较好地服务了本地的基础教育,同时也使学院的师范教育理念更适合基础教育,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

 (杨族桥 王桂华 库在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