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广油学子连续九年夺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通讯员 黎鉴远 本报记者 刘盾

    近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头脑单醇”团队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401所高校276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自此,该学院在该项比赛中,连续九届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面对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异丙醇生产如何更好地实现清洁低碳、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在教授陈辉和教师黄燕青指导下,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头脑单醇”团队围绕市场调研、工艺方案比选等模块,进行可行的工艺工程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他们运用丙烯、醋酸、甲醇等低廉原料,通过绿色低碳的酯交换工艺,可实现年产10万吨高品质电子级异丙醇及13万吨醋酸甲酯副产品。

    成绩背后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与石化行业龙头企业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开展课赛融合、专创融合等教学改革,努力把产业需求、岗位要求转化为学生的素养、技能。学校通过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创新创造、工程设计等综合能力。

    2013年,黄燕青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与多所名校同台竞技。在起初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团队成员展现出了突出的团队合作、创新和工程设计实践能力,他们像黑马一样闯入全国总决赛,以优秀的设计作品和精彩的现场答辩夺得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跨度超过6个月,涉及可行性论证、工艺设计、物料与能量平衡等30多项内容。“要想在长跑般的竞赛中脱颖而出,团队不但需要有很强的凝聚力,还需要各展所长、优化分工,这样才能合力完成高质量作品。”陈辉介绍说,参赛团队成员经常通过头脑风暴等,相互激发新创意,查漏补缺,共同提出更全面、针对性更强的设计方案。

    如何设计更节能环保经济的新型工艺流程,利用碳五烷烃生产满足需求的高端下游化工产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陈宝茹等学生通过深入调研,将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催化重整装置提供的丰富重整拔头油作为原料,创新提出一种经济高效绿色低碳烯烃的催化裂解生产路线,具有流程短、能耗低、污染少等特点。

    创新能力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考核的重点,赛事鼓励参赛团队运用新创意、新工艺、新方法、新设备等,破解原料利用、产品方案、工艺流程等环节中的问题。陈辉等指导教师引导学生以石油化工实际问题为导向,采用麻雀解剖法和洋葱理论,将其分解为多个小问题,让学生自主探寻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学生们通过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螺旋式提升创新思维和工程设计能力等。

    如何更好地提升学生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以产教融合为切入点,开展教学改革。学校还邀请茂名石化等行业企业的资深工程师、技术骨干,校企双师开展课堂联合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将行业真需求、企业真项目融入课程。学生基于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环保的工艺设计理念,将学过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工程设计中。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16届毕业生麦扬帆凭上岗就上手的操作技艺、能打硬仗的创新能力,入职茂名石化。在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乙烯装置操作工竞赛中,他代表茂名石化公司参赛,摘得金奖。因品行过硬、能力突出、实绩优异,麦扬帆获评中国石化青年岗位能手。

    陈辉在国内外大企业任职近20年,他对标行业标准,真刀真枪地向学生传授先进的工程设计理念与方法,注重培养提升学生分析、解决复杂化工问题的能力。陈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紧紧围绕清洁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中的难题进行技术攻关。作为技术负责人,他与团队开发了先进的热电厂多功能一体化烟气净化集成工艺,在广东粤电集团成功应用,削减有害物质排放3万余吨,为茂名实现碧水蓝天与节能减排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统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工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化工安全设计大赛等国家、省部级赛事中,共夺得142项奖项。学校已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企业,培养近1400名高素质石化应用型人才。这些学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上得来”,得到业界的认可和肯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