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湖北宣恩丰富校内托管服务——
满足不同学生成长需求
特约通讯员 胡慧芳 米芳

    当放学铃声准时响起,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的学生就进入了校内托管时间。老师们除了进行作业辅导外,还根据不同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教室里,同学们可以进行绘画、手工制作。操场上,同学们可以打篮球、舞狮。校园里,打球声、音乐声、欢笑声不断,孩子们笑语盈盈。

    为满足广大家长的刚性托管需求,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宣恩县自2021年春季学期启动城区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宣恩县民族实验小学、第二民族实验小学、第三民族实验小学等学校通过发放告知书、召开家长会、学生自愿选择、签订看护协议和责任书等形式组织实施校内托管服务,目前已有95%以上的学生参加了校内托管服务。

    “现在做托管教师,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这么多学生对国际象棋有兴趣,我很乐意教他们。”宣恩县民族实验小学教师段甲兴是一名国际象棋爱好者,还参加过全运会2021年湖北省国际象棋选拔赛决赛,自校内托管服务开展以来,受宣恩县民族实验小学家委员的聘请成为校内托管教师,为孩子们辅导国际象棋。据该校副校长江石介绍:“校内托管服务设置篮球、足球、乒乓球、棋类等十多个项目的托管服务活动,既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成长需求,也充分发挥教师特长。”

    自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宣恩城区小学结合教师专业特长,打造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课后托管服务。结合学段实际开展差异化特色服务,学生课外作业校内完成,老师和学生、家长都能够从烦琐的教学与作业中抽出身来。同时,在校内托管时间内设置绘画、书法等活动,在组织学生阅读、预习、复习之外,还开设跳绳、球类、体育、艺术、科普等集体活动和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户外活动。

    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605班学生小罗在班主任段玉英的印象里,是一名上课总是不在状态的学困生。宣恩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后,段玉英和科任老师商定,托管服务时间内对小罗进行重点关注、耐心辅导。托管服务实施6个多月后,小罗的书写和上课表现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小罗的家长最深切的感受是:“校内托管服务让家长减负的同时,也让学生有所收获。”同为家长的龙春艳因工作忙碌等原因无法辅导孩子,以前最让她头疼的就是收到教师的电话反馈孩子作业没做。“现在好了,女儿在学校做作业有老师辅导,学习上的一些坏习惯慢慢改掉了,成绩也有了起色。”说起校内托管,龙春燕连连称赞。

    宣恩县不仅向家长提供暖心课后托管服务,还主动邀请家长组建家委会对校内托管服务进行监督,强化托管服务质量与安全保障。家长委员会接受家长监督,定期将经费收支情况向学生家长公开,学校则协助家委会认真审核托管从业人员条件,签订聘任协议。

    “托管服务在校内进行,学校提供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托管服务费用由家长委员会进行成本核算,收费项目、标准向家长、社会公示。”宣恩县第三民族实验小学家委会代表沈代斐和该校另外93名家委会成员时不时看看高年级学生托管服务的情况、教师的作业布置情况、特色课程的开展情况等,发挥家委会对校内托管服务的监督权力。

    “孩子放学后去哪儿是很多年轻父母关心甚至担忧的事,宣恩坚持用心、贴心、细心、齐心去做好校内托管服务。”宣恩县教育局党组成员何志刚表示,教育局成立专项工作督查小组,定期对学校开展的托管活动进行检查、指导。下一步,宣恩将在优化拓展型课程、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安全保障等方面着力下功夫,在促进服务的长效机制建设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上不断创新办法、完善举措。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