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视窗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推进新时代高校政治生态建设
陈之蕾 赵琼琼

    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必须注重政治生态的纯洁性。

    近年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强化系统思维、把握科学方法,以标本兼治的理念,巩固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厚植政治文化,强化精神引领,培实良好政治生态“营养土”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学校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地从“两个维护”的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定期举行廉洁教育专题会,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鉴,对照反思,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激浊扬清的强大作用,为良好政治生态土壤“驱虫灭菌”,确保队伍纯洁性。

    弘扬传统文化,汲取廉洁力量。建设廉洁文化长廊,组织廉洁书画展,充分运用现场讲解、实物展示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关怀和道德追求,砥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追溯红色之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挥海事专业特色,组织师生按1∶2比例手工仿制南湖红船,打造红船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南京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多维立体”沉浸式党史学习课堂;追溯原香港招商局船员起义始末和学校办学缘起,用70年红色校史教育人、引领人。一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门课程入选江苏省高校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抓住关键少数,净化源头活水,校准良好政治生态“风向标”

    严格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遵循干部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研究出台“本土化”选拔任用办法和“一体化”培养管理规定,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一线指挥员”识得准、选得好、用得对,以“山清水秀”的用人环境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激发干事活力。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主体协同共建意识不强、部分领域监督脱节等问题,打破各部门之间壁垒,形成以业务部门为主导、职能部门齐心合力、纪委全程监督的格局,确保目标任务一件件落地落实。

    激励担当奉献。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主动发挥“五个表率”作用,各级各类干部切实发挥“五个带头”作用,时时、事事、处处干在前面、走在前列,以“赶考”的心态主动贯彻落实学校既定战略部署,努力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师生“百花齐放”,以“重点突破”带动各项成果“齐头并进”,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发挥“五个先锋”作用的积极性。今年,学校先后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决赛等重要赛事,获两项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先后立项建设全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教学创新团队。

    严格纪律约束,筑牢防护屏障,打赢优化政治生态“主动仗”

    从严明纪律入手。精准把握纪法尺度,用好“四种形态”。两年来,学校纪委动真碰硬,处置各类问题线索30余件,党纪处分3人,政务处分一人。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将严惩腐败、严格要求与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发挥好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用建章立制固本。聚焦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机制性梗阻、制度性弊端、管理性漏洞,一体推进监督、执纪、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开展廉洁风险自查和风险等级评估,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500多条,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以智慧治理助推。依托智慧校园技术平台,加强智慧纪检建设,为推进学校政治生态建设提供直观而准确的参考依据。建立“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将学校14个二级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和各类考评数据实时录入,精准绘制出“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的政治生态图,推动日常监管到位。

    让责任意识发力。依靠党的组织优势,把制度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清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员干部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把守责、尽责体现到学校工作的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一环节。

    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踏上建校7秩新征程,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求实奋进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风清气正、海晏河清、乾坤朗朗的政治生态图卷正在徐徐展开。学校将沉淀积蓄、系统谋划、勠力同行,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彰显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陈之蕾  赵琼琼)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0/15/08/ZGJYB2021101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