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程周刊·课程教学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
“三个课堂”联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阎利娟 李晓娟

    课堂是贯彻党的教育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阵地,也是学校有计划、有组织地系统实施教育教学的主要途径。好的课堂,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启迪思维,提升素养,有效促进学生成长。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以下简称“曲江二小”)积极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深度变革课堂,以课程改革为抓手,有机融合“五育”,有效联结起课中、课后、校外“三个课堂”,促使学校教育与校外实践、课内与课外、师生与社会课堂参与者相向而行,提升了教学质量与效率。

    第一课堂:

    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曲江二小立足课堂教学,充分激发师生的教学智慧与热情,不断活化课堂教学手段,优化学生学习感受,让课堂学习真实发生,有效落实了国家课程目标与要求。

    学校结合办学目标,科学构建并实施智慧教育校本课程2.0版课程群,丰富了国家课程的教学内容,促进了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

    在学科课程群中,为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增强人文积淀与人文情怀,学校在国家语文课程基础上,拓展了“名著阅读”“经典诵读”“每日一诵”“阶梯阅读”等教学内容;为发展学生思维、提升思维品质,结合数学教学目标,有机融入了“思维训练”的教学内容;为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增强审美情趣,在音乐课、美术课教学中分别增加了“名曲欣赏”“小乐器演奏”和“名画欣赏”等内容;为提升学生体育素养,增强体质,体育课增加了“啦啦操”“足球”等校本课程内容;为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增强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在科学课程中融合了现代劳动教育的内容,校本化地实施素质教育。

    同时,为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构建了智慧教育校本课程2.0版德育课程群,在“道德与法治”的内容中有机融入儿童哲学相关内容,在少先队课中增加了“爱与责任”“领导力”“职业规划”等内容;在学生“开学第一课”中融入了“中国心·民族魂”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内容。

    以上校本课程群,均依托国家课程的基础内容与核心思想,全学段贯通,既相对独立又横向有拓展、纵向有延伸,面向全校所有学生,从一年级开始设置,通过有计划、系统的课堂教学,使学生学会审美、学会健体、学会生活、学会创造,情感得到陶冶美化,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得以提升。

    第二课堂:

    关注个体差异,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学校在“以人为本、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尊重差异”的办学方略指导下,构建并实施个性化发展课程群,有力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多元化发展。

    其中,社团课程主要面向在体育、艺术、科技方面既有浓厚兴趣又有突出能力和发展潜质的学生。学校开设了28个涉及不同学科的学生社团,充分利用学校功能部室,积极开发第二课堂,选派有特长的专任教师,因材施教,精心设计社团教学内容,按计划系统授课、组织训练、外出参赛,定期进行汇报展示,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化成长需求。

    同时,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实践基地,积极开发德育教育第二课堂,每学年举办“红领巾校内实践体验站招聘会”,为学校的小医生、小农夫、小交警、智慧邮局、智慧银行、红领巾税务局以及博物馆等18个实践体验基地招募工作人员。竞聘成功者定期参加学校开设的校内实践体验课程,在活动中增强综合实践能力,促进了学生多元化发展。

    第三课堂:

    教育与生活融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曲江二小整合社会资源,不断丰富校本课程实施途径,积极拓展学生学习空间,先后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10余家文博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研学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博物馆课程研学活动。

    暑假里,“二小娃带你逛博物馆”个人博物馆研学活动,不仅深受学生喜爱,更得到家长、社会的高度赞誉。

    学校在西安美术馆、西安音乐厅建立了艺术课程校外研学基地,多次组织学生开展“美术馆里的美术课”“音乐厅里的音乐课”等艺术实践课程,使学生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受到艺术熏陶,切身感受艺术的魅力。

    学校在农庄、超市、医院、交警队、消防支队、武警支队、银行等单位分别建立了劳动教育基地和职业体验基地,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四园”劳动教育和职业教育,让学生走进广阔的社会课堂,通过亲手做、亲眼看、亲身体验和实践,促进知识经验在生活中的迁移与应用,增强实践能力、生活能力。

    曲江二小“三个课堂”虽然实施教学的时空有所不同,但在目标定位及内容、形式上却有共通之处,都对课程及教学资源进行整合,采取自主探究、合作分享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兴趣爱好、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得到发展。

    (作者单位系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