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问题式靶向聚焦 专题化集体攻关
江西高校“手拉手”提升思政课质量
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朱天星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朱天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何以必要?”“新民主主义革命何以成功?”……近日,在南昌航空大学举办的江西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上,40多名来自不同高校的骨干思政教师研讨打磨了该课程的13个专题,后续将形成全省统一的问题式专题化教案。

    如何在思政课讲授中真找问题、找出真问题?如何改变“灌输式”教学带来的思政课吸引力、影响力不足问题?……面对一系列影响思政课质量的难题,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出了良方——高校跨校“手拉手”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2020年,江西选择8所高校牵头,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按照“源于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依靠主讲,超越主讲”的总体思路,以对口帮扶为切入点,通过挖掘问题、构建专题、组建团队跨校授课的方式,试点开展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少而精”的专题化设计,让学生更易掌握思政课的精髓。团队合作跨校备课授课,既实现了学校间优质师资共融,也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试点一年多来,学生对思政课教师满意度同比增加15.7%,对思政课的满意度同比增加11.7%。

    2021年,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纵深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提质拓面。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按照就近原则,组建15个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共同体,通过凝练专题、编写教案、创新讲授三步走的方法,反复打磨教学专题设计,编制教案和课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思政课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

    江西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共同开展专题教学内容攻关,并以此为契机,培养一批思政课教学名师和名师团队,形成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多次参加集体备课活动之后,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成莉感触很深。“跨校集体备课让我对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收获颇多。”课堂效果也让她很是惊喜,“聚焦核心问题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的兴趣较高,参与教学互动很积极,是极具可行性的教学模式。”

    “上课前,老师先抛出了一个问题,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吸引力,课堂思路的‘线’被紧紧地攥在老师手里。”东华理工大学2019级学生程金杰的感受印证了周成莉的观点,“我几乎都是精神高度集中竖着耳朵听完整节课,生怕错过一句话而跟不上节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