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意义
于素梅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编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确立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多次强调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2017年8月27日,他在天津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等时指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2019年2月1日,他在北京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体育强国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体育强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整个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也深刻体现了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他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作为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强调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号召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把全民健康作为国家现代化重要标志

    全民健康,是国家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2019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强调,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他倡导全民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把人民身体健康看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看作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他大力提倡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强调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体育可以强壮一国之民,可以提振国民之精气神,可以强化国民之文化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他指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体育健儿在各种赛场上为国争光,展示了中华儿女顽强拼搏的精神。中国女排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凝聚而成的女排精神,已被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强调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体育强国建设需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要在国际竞争局势不断变化中加强运行机制的创新、加强科技和训练方法的创新,改革人才培训体系、完善竞赛制度等,不断增强体育强国建设的动力。

    强调多方协同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由此可见,随着体育强国建设的不断深入,其国际格局、建设内容等都在同步发生变化,需要协同机制来推进体育事业发展,比如国家、社会、个人多方位协同推进,夏季奥运、冬奥、残奥等各项竞技体育赛事活动协同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澳台地区开展体育交流等多格局协同交往等。

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对于强国发展的定位更加聚焦,彰显出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

    体育强国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追求

    一个多世纪前,中华民族被蔑称为“东亚病夫”。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我们输掉的不仅仅是科技力量,还有战斗力和战斗精神,更有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高举“强种保国”“锻炼身体,好打日本”等战斗旗帜,力倡强体强民以谋求民族独立、国家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体育事业的核心任务是增强国民体质健康水平,发展体育竞技实力,提升中华体育精神。从容国团拿下首个世界冠军,到许海峰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从乒乓球、跳水等项目凯旋高歌,到田径、赛艇等非传统优势项目屡屡突破……我国一代代体育健儿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华儿女坚定自信、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崭新的国民形象,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体育强国建设强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917年4月,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提出:“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马约翰先生指出:“体育的功效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格。”蔡元培先生指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可见,体育不止提高身体素质,还能促进智力发展、消除不良情绪、塑造健全人格、培养坚强意志。美好生活离不开体育,体育运动有助于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新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体育强国建设对经济富足、社会发展、文化繁荣发挥强大助推作用

    体育强国建设能够推动国民经济更加富足与快速发展。全球经济发展规律表明,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是世界体育强国的标志性特征,也是国际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体育强国建设是系统工程,能够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建设体育强国,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方面。

体育强国建设推进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不断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育强国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到2035年,形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我们要在已有成就基础上,锚定体育强国建设目标,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坚持党对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牢牢把握体育改革发展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强国之路,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深化公共体育资源管理机制改革,加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1.0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为2.20平方米,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今后应进一步有效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比如,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推动青少年、妇女、老年人、农民、职业人群、残疾人等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

    着眼国家实力提升推动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竞技水平稳定在世界前列;体育梯队人才逐渐完成交替,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中国特色的现代竞赛体系逐渐完善;科技助力科学训练取得新突破。东京奥运会涌现出全红禅等大批优秀年轻选手;科学训练助力老将苏炳添打破亚洲纪录,成为中国田径场上的又一奇迹……这些无不彰显着国家实力。

    今后应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构建科学合理的训练体系,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化竞赛体系,全面推动足球、篮球、排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推进职业体育发展,等等,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增强为国争光能力。

    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产业为国民经济赋能,各地实施专项引导资金,助力体育产业发展,国有体育品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29483亿元。

    今后应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体育消费、加强体育市场监管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弘扬体育文化传承中华体育精神

    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路径之一是“文化兴体”。经过长期传承发展,古代中国形成了具有展现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文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出台,极大推进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有效传承。

    今后应进一步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将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推动传统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推动中国传统武术“走出去”,等等。

    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对外工作不断深化,体育成为“元首外交”的新亮点,通过体育助推国之交、民相亲,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的开放自信、友善包容,用体育谱写了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2019年,各类体育人才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力量。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以及“一带一路”体育发展行动等,在对外交往新格局构建中展现了更大作为。

    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对外体育交往,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体育交流合作,提升中国体育影响力。

新时代教育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日益突出。新时代,教育事业能够在多个方面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教育为建设体育强国奠定人才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断,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面而系统地培养综合型体育人才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能够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丰沛的人力资源。青少年等重点人群身体素养提升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过程,也是推动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和培育体育强国建设人才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国民体育素质、推动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助推体育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为此,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提高学生体质、完善人才培养;推进“体教融合”,助推体育系统和教育系统优势、资源互补,为体育强国后备人才梯队培养注入新的血液;不断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考体育与语数外同分值、体育成多所一流高校招生必考项目;出台“双减政策”,增加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等的时间,以增进健康等,凸显了教育领域对体育的重视。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措施,如校园足球、大课间、特色学校建设等均表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体育强国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新局面。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