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
用五彩画笔描绘学生的梦想蓝图
魏群 沈言海 朱永

    让梦想在校园里起飞,让理想在校园里闪光!

    金秋九月迎来充满希望的新学期,就在江苏省“祝福写满九月的蓝天”庆祝2021年教师节主题活动中,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的美术教师朱永讲述了他39年如一日,用爱与美术义务辅导留守儿童、用初心点亮生命火光的感人故事。

    “当我拿起教鞭的那一刻,就梦想着我们农村的学生能拿起画笔,画出美好的未来。艺术并不能让所有人成功,但它能帮助每一个学生成为更美更好的自己。我愿意做乡村教师的灯塔,让优秀的教育在乡村实现……”朱永老师的一番话,讲出了他传播爱与美术的初心,更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为学生筑梦、加强美育的探索历程。

    挖掘美

    擦亮特色教学品牌

    美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可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发展,提升学生思想境界,培养学生道德情操;它可以丰富学生知识,发展学生智力;它可以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体育运动的质量;它可以鼓舞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并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为此,学校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睢宁儿童画是全国美术教育中一颗璀璨的明珠。50余年来,作为“儿童画之乡”,睢宁县有近2万幅儿童画作品先后被选送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荣获国际金奖1800余项,4幅作品在联合国大厦长期陈列,9次应邀进京在美术馆和展览馆等地展出,睢宁儿童画已成为“国宾礼品”,多次被赠送给国际友人。

    20世纪80年代初,睢宁县儿童画不断在国际上获奖。王集镇中心小学领导班子及朱永等美术教师认为,城里孩子能做到的,农村孩子也能做到。就这样,1983年暑假,美术兴趣小组在王集镇中心小学成立,开启了王集镇中心小学儿童画特色教学的序幕。

    近年来,王集镇中心小学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守“以德树人,以质立校”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建立健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形成科学的运行机制。学校加强学校硬件建设,按照《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I类标准,配齐多媒体交互教学系统、室内外音响自控系统、现代化办公系统、校园光纤网络系统“四大”电教系统,努力打造智慧校园。同时,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学校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课堂优化为中心,以师资建设为手段,发展学校的儿童画特色建设体系,使之更加符合师生成长、发展的需求。目前,王集镇中心小学已经成为睢宁县的首批“儿童画创作基地”,进一步擦亮了儿童画教学的特色品牌。

    传承美

    完善美育培养目标

    在王集镇的广袤土地上,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风土人情,丰收的果实,辛勤的劳动,这些都是儿童画教学与创作的主要内容,为学生们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还有清清的河水、蓝蓝的天空、金黄的玉米、翠绿的树木,色块的组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装饰味很浓、对比度很强的儿童画作品不仅打造了一个绚烂完整的儿童世界,更交织成一个斑斓的梦,展现了一方水土的神奇与美丽。

    “用童画留住乡愁”是王集镇中心小学儿童画课程的教育目标。在深入解读艺术教育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学校对美术课程进行了校本化探索,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加入儿童画创作指导。从学画农民画,到蜡染画、吹塑画、版画、水粉画等,不断丰富儿童画的创作技法,形成独具学校特色的儿童画创作。

    在全面推进校本化探索的同时,学校把对儿童画创作充满兴趣的学生组织在一起,成立了儿童画社团,由朱永等教师进行专业辅导。30多年来,从王集镇中心小学儿童画兴趣小组走出了近2000名小画童,先后有1800余幅作品在国际获奖,其中金奖165项、银奖432项,国内获奖更是不计其数。2012年,鹿芷涵同学绘制的《我们爱和平》从全球7000余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联合国“艺术促进和平”儿童绘画大赛第二名,填补了中国儿童绘画作品在这一赛事中获奖的空白,也成为被长期陈列于联合国大厦的4幅儿童画作品之一。2016年,沈依冉同学创作的《太空快递》,在航天员景海鹏生日当天被中国航天公司制成祝福视频发送至太空,该作品也被中国航空航天博物馆收藏。如今,学校教学楼内有个专门的展室,整整3面墙的玻璃展柜,全是学生获得的奖牌奖状。学生的作品《和平鸽》还被送到国外展出。

    沉淀美

    助力实现童心梦想

    “芦苇毛,你看上去有绒绒的感觉,仔细看它都是什么?是一条条线……”“我们手中的笔就是神笔马良手中的那支笔,能把东西画下来,能把东西变成活的。”睢宁县儿童画教育的丰硕成果离不开一代代睢宁教育人的辛勤付出,在王集镇中心小学儿童画特色教育的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朱永、武婷、王艳、王亚楠、张桂霞等一批扎根农村美术教育的优秀教师。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考评机制和培训机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朱永老师是其中的佼佼者。

    18岁那年,因为绘画功底良好,朱永被聘为王集镇中心小学美术教师。在朱永的积极倡导下,学校开办了美术兴趣小组,朱永30余年如一日地扑在儿童画辅导上,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儿童画技法,组织学生外出写生,让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为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技能,朱永参加了徐州师范大学国画班进修培训。为了读懂学生,他主动提出担任班主任。当时,朱永暗下决心,自己的学生也要去国际国内大赛中拿奖。村里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朱永辅导的孩子在国际儿童画大赛中获得金奖时,全镇都轰动了,大家敲锣打鼓,把奖牌、喜报送到学生家,像办喜事一样,当时的老校长拍着朱永的肩膀大声说:“你真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4年,“朱永名师工作室”挂牌,他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与中年教师交朋友,将自己积累的美术教学经验无私地分享给他们。作为睢宁县儿童画教育的主要传承人,朱永主持的“画育童心:睢宁儿童画60年的探索实践”获得了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正是在朱永等教师的带领下,王集镇中心小学的儿童画教育特色逐步彰显,把美好的艺术种子播撒在乡村学生心中。一枚枚奖章奖牌、一幅幅优秀作品,为发挥学生潜能搭建了广阔的舞台,让乡村的学生与艺术之间的距离不再是天空与田埂,五彩画笔描绘了学生的梦想蓝图,也让他们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魏群 沈言海 朱永)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0/12/11/ZGJYB20211012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