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高教周刊·探索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如何从源头遏制师德师风失范行为
陈界 李玮姝

    建立健全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治理机制,是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的具体举措。只有以预防为主线,以源头治理为抓手,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才能把师德师风的软约束转化为师德失范行为源头治理的硬约束。

    高校师德失范行为集中表现为学术不端治理和校园性骚扰,针对这两方面问题,高等教育发达国家和国外高校、特别是世界著名大学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治理机制,为建立健全我国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治理机制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如何精细界定学术不端行为?美、英、德、日等国家由政府相关的学术研究主管机关或研究经费主管单位制定各种规范,包括研究数据的搜集、分析、管理使用与再利用,以及典藏;人员方面则是关于参与研究之各类人员的利益关系、不同作者身份的权利与义务、作者排名、同侪审查等;研究成果的部分则包括出版与传播、研究数据的造假、变造、抄袭、不当使用,研究者与研究经费赞助者相关利益回避等行为。

    如何精确划定校园性骚扰红线?世界著名大学设立专门机构,聘请专业人士,组建专业团队,治理校园性骚扰。同时,广泛利用新媒体技术,定期开展性骚扰预防教育,宣传内容因势、因时而变,提升预防校园性骚扰的实效性。畅通学生性骚扰救助渠道,帮助性骚扰受害学生,全程参与处理师生性骚扰纠纷,保障处理过程、处理结果公正合法,以便校方妥善处理师生性骚扰纠纷事件。

    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高校积极推行内部专业调解机制,详细规定申诉渠道、调查程序、处理程序,高效化解师生性骚扰纠纷,力求全面维护受害者权益。高校内部性骚扰申诉程序分为非正式、正式。非正式程序是指利用弹性协商,派遣专业人士,为受害者提供咨询服务,在最短时间内,设法提供有效解决方案。非正式程序处理方式高效、便捷、社会危害性较低。正式申诉程序遵循章程条例,处理师生性骚扰纠纷。正式申诉程序分为五个程序:投诉、调查、申诉、处置、补偿。校方采用渐进方式处理加害者,主要惩罚方式包括谴责、停职、取消学位、降职、革职、解聘。除上述惩罚措施外,校方做出事后追踪考核监督,有效执行惩罚措施。教师认为学校惩罚不公,可提起诉讼。

    国外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对国内高校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但也要考虑中国高校的办学实践,强化系统治理。

    一是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和校长抓师德同责,是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院(系)行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院(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也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二是高校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建立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预防机制,发生师德失范行为,本人要承担相应责任。三是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对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应坚持公平公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五是高校要建立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受理与调查处理机制,指定或设立专门组织负责,明确受理、调查、认定、处理、复核、监督等处理程序。在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调查过程中,应听取教师本人的陈述和申辩,同时当事各方均不应公开调查的有关内容。教师对处理决定不服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复核、申诉。对高校教师的处理,在期满后根据悔改表现予以延期或解除,处理决定和处理解除决定都应完整存入个人人事档案。

    (作者陈界系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玮姝系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本文系辽宁省教育厅2019年度科学研究项目“辽宁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预防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L201930)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