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构建德育新体系 形成育人新格局
刘宇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神州行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北京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逐步形成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的新格局。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在总体谋划上下功夫。2018年北京成立了全国首家覆盖大中小幼全学段德育研究的一级学会——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加强对一体化德育的研究。北京还出台了《北京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指导纲要》,这个作为全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第一份关于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的文件,明确了一体化德育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推动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

    二是加强内外统筹,着力在资源建设上下功夫。统筹校内、校外德育资源,加强一体化建设,创建500多所文化建设示范校,文明校园建设全覆盖,打造环境优美、积极向上、适宜学生成长的学校文化,开发具有北京特色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加强实践育人,用好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红楼等红色资源,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形成品牌引领,着力在主题教育上下功夫。统筹设计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第二课堂活动平台,每年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三同四起来”主题教育模式。2020年、2021年分别开展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各项活动,实现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大中小学生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同心同路。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主题,举办大中小幼教师讲述育人故事等活动。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加强统筹谋划,出台《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召开现场会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健全全市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工作机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融入课堂教学。组织教学督导员和思政课教师,深入高校和中小学交叉听课1000余节,试点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形成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开展“永远跟党走”大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展示活动。同时,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和中小学学科德育建设。

    五是形成育人合力,着力在家校社协同上下功夫。推动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形成一体化育人共同体。研究制定《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的家庭教育支持服务体系,构建和谐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关系。推进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建设,在中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建立试点,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联动,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育人新机制。

    (作者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