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以青春奋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赵力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 北京篇

    百年赶考路,红叶忆故情。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从西柏坡到香山、挺进北京城,一条“赶考”之路就此开启。

    我是香山革命纪念馆的一名学生讲解员。有次在纪念馆讲解时,我正要向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讲解“渡江战役”浮雕时,楚书记问我:“毛主席对于渡江战役曾经写一首诗,你知道是何时写下的吗?”我们一起背诵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在毛主席题的“好好学习”题字前,楚书记问了我对于“好好学习”的看法。我想到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实践出真知”这句话恰好与我校校训“学以致用”相呼应。作为一名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学生,不单单要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同学、服务社会,这样才是真正的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带着一份“自找苦吃”的心态砥砺前行,苦也就不那么苦,甜起来却格外甜。“自找苦吃”的精神于我看来,是一种精神动力与强心剂。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韩笑曾言:“选择正确的路,而不是容易的路。”正确的路或许在初期是艰难的,但就像脚踩大地、踏地而歌,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亮,最后迎来一片光明。

    赶考之路犹如一方司南,于探路时指引方向;如一把戒尺,在松懈时予以警示。古时赶考,要在考棚里吃住,那也是考验人的心性,磨炼其意志的,天寒要扛冻,天热要扛炎,还要稳住心态,认真作答。这也提示当代青年要忆苦思甜,秉承先辈吃苦耐劳的精神,生活环境好了,但是吃苦的传统不能丢,任何时候都要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今天,我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不忘来时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奋斗!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2020级学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