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旭阳圆梦记
——河南科技大学帮扶红里村的故事
本报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沈兰 张亚楠

    前不久,23岁的师旭阳带着忐忑和期待从家乡出发,她的目的地是喀什——一座位于新疆西南部的城市。在那里,她将与同龄人一起,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土地上绘出精彩的青春画卷。

    师旭阳的家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这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里的贫困村,如今正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师旭阳的父母因为残疾不便外出务工,她和弟弟幼时便开始学着务农。到了中学,姐弟俩一个月七八百元的生活费,让这个靠种田为生的家庭陷入困境。尽管心中一直有大学梦,师旭阳犹豫很久之后,还是向父母提出了退学打工的想法。没想到,平日沉默的父亲坚决反对:“家里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你和弟弟上学,千万不要再像俺们一样不识字,一辈子只能从地里刨钱。”

    恰逢那年夏天,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王智来到师旭阳家里,在院子里和她的父母一聊就是半晌。没多久传来好消息,村委会帮她申请了助学金,王智所在的河南科技大学也为她家送来了慰问补助。家里的大烦恼解决了,她终于能够继续捧着高中课本认真学习了。2016年,王智又带着几名河南科大财务处的教师来到师旭阳家里“结对子”,他们将和师旭阳的家人一起努力改变穷日子。

    三年时光,春秋更替。

    周末回家的时候,师旭阳常常碰到河南科大的教师们,他们每次都会详细记录家里的生产生活情况,买一些父亲和村里人种的粮食、攒的鸡蛋。师旭阳听父亲说家里的红薯地产量翻了一番、销售和收入增加了近两倍,父母的笑容慢慢多了起来。

    三年时光,寒窗苦读。

    经过焦急的等待,她考上了安阳学院,高考录取结果出来的那天晚上,家里充满了喜悦,乡邻们也纷纷到家里祝贺。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家里谁也说不清。大学的学费、生活费该咋办?一家人又陷入困境。

    仿佛是一场及时雨,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时任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雷方带队送医疗健康知识下乡,也为师旭阳家里送来一个厚厚的信封,那是为师旭阳考上大学准备的慰问助学金。没过多久,村委会又把那年考上大学的孩子们都叫到村部,开了一场青年座谈会。座谈会上,河南科大的驻村工作队员们解答了孩子们心底关于大学的疑问,师旭阳不再迷茫,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望。

    初入大学,面对学生会、社团招新时的诸多选择,师旭阳坚定地选择申请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的岗位。面试时,指导教师问她为什么要加入这个部门?她发自肺腑地说:“我能够站在这里,都是因为党和国家给予的帮助,我想要离党更近一点。”

    在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中,常常能看到师旭阳的身影,她也获得了学校“励志之星”荣誉。寒暑假,她在时任驻村第一书记曹高洋的帮助下,加入河南科大红里社会实践团队,多次为村里的小学生义务补习英语,为中学生宣讲国家助学政策,协助工作队和村委会整理一些档案资料。最让她骄傲的是,大学期间她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临近毕业,师旭阳辗转反侧。是去往大城市,还是回到父母身边,或是去到更偏远艰苦的地方……当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师旭阳再次向驻村工作队寻求帮助时,他们结合国家政策方针,以及师旭阳自身优势特点、家庭情况、边疆地区发展变化等,逐步引导她明确了自身的想法和目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过层层选拔,她终于实现了梦想,成为一名新疆基层公务员。

    师旭阳的成长之路,也是家乡红里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自2015年8月定点帮扶红里村以来,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先后派出9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0余万元。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班子一起走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致力于让村里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6年来,红里村走出了90余名大学生,进入各类本专科院校就读。

    今年,师旭阳的弟弟也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驻村第一书记方传玺带着河南科大的教师们,为师旭阳家里的第二个大学生送来关心和慰问。看着这熟悉的一幕,师旭阳的心里充满感动和骄傲。她的行李里有一张特殊的银行卡,里面存了1252.79元,是她用勤工俭学和周末兼职的工资慢慢积攒的。她一直有个心愿,攒够这些年收到的资助,用来帮助那些和曾经的她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