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10月09日 星期六
电影《守望青春》走进首都高校
记者 焦以璇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 焦以璇)今天,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电影《守望青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行放映活动。

    《守望青春》是国内首部以高校辅导员为题材的电影。影片以“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为原型,生动讲述了以主人公“刘威”为代表的辅导员群体为学生成长成才付出的艰辛努力、给予的关爱引领,成功塑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当代优秀教师形象,是一部歌颂教师、致敬高校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品。影片由北方联合影视集团出品,王野执导,林永健领衔主演。

    观影活动结束后,电影主创团队与北师大师生进行了互动。在被问及为何辞官回到高校做辅导员时,曲建武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应发挥价值引领的作用,在他们心里种下美好的种子,为他们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培养学生就是我的初心,我想在辅导员岗位上画上自己职业生涯的句号。”

    “影片故事真实感人、人物形象丰满,深受启发。辅导员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项值得毕生追求的事业,需要用心用情做好,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朱倩倩说。

    据悉,《守望青春》将陆续在全国其他高校放映。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