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老校区大规模改扩建,过渡校区难寻怎么办
深圳福田用“高科技”破解校园腾挪难题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谭妙蓉

    本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谭妙蓉)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一年级学生在高科技预制学校,勇闯寻找自然书吧、操场等10关,解锁新校园“密码”。“这怎么看也不像是临时安置校区。”该校学生张家德的家长发现,校园里的建筑布局合理,教学设施非常现代化,让人耳目一新。

    在老校区拆除重建过程中,华新小学将在这里暂时过渡。该校区建设规模为34个班,提供1530个学位,教室、功能室、体育运动场地等一应俱全。教室面积由原来的48平方米扩至65平方米,室内无异味。等华新小学老校区重建完成,师生搬回原址后,该高科技预制学校还可供附近其他学校改扩建时,做校园腾挪之用。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建学校、增学位、提质量。”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介绍,福田区以全市4%的土地面积,提供了全市10%的基础教育学位。由于人口快速流入等原因,该区学位需求还在持续增加。

    如何打赢学位建设攻坚战,破解学位需求增长难题?福田向改革要速度,在2019年就推出学位供给“双十工程”。该区大力建设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和10所高规格永久性学校,着力构建短期增量与长期提质有机结合的学位供给体系。

    中小学校改扩建是新增学位的有力举措。但由于老校区大规模改扩建用时较长,过渡校区难寻,改扩建工程完成前,师生在哪儿上课?福田迎难而上,创新解题。该区采取轻钢结构装配模式,建设高科技预制学校。该模式将学校建设周期从原来的3至5年缩短至半年内,可在短期内大幅提升学位供给能力。

    就像搭积木一样,福田区梅丽小学仅用3个多月,就用轻钢“搭建”起教学楼。墙板等建材环保、安全,建筑材料重复使用率高达90%以上,既满足常规建筑使用年限需求,又可以实现不少于5轮次的拆装。

    这样的“又快又好”如何实现?“虽然高科技预制学校满足临时建筑的要求就能过关,但我们做优、做精、做细设计环节,按永久性建筑的标准将其打造成精品建筑。”田洪明介绍,福田按20年使用寿命的标准建设高科技预制学校,专业审图公司和消防部门对设计、施工图纸做好审核把关,区住建局安监站、质监站提前介入,为建设工艺、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保驾护航。相关部门协作分工,高效打造优质、模块化的高科技预制建筑。

    部分高科技预制学校所处地块不理想,存在体育活动空间不大、功能室建设不足等问题。怎么解决?福田区充分利用周边的街道、社区等场地资源,为学校教学场地做增量。截至目前,福田区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已全面交付使用,新增近1.5万个学位。

    “双十工程”是长短期结合的学位供给体系,既要建高科技预制学校解燃眉之急,也要建高规格永久学校以备未来所需。福田克服用地资源紧张等重重困难,优选区位好、环境优、交通配套完善的地块作为新规划教育用地,筹划建设10所高规格永久学校,预计将新增约1.6万个学位。未来5年,福田将通过“双十工程”等创新举措,预计新增6.1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0.9万个幼儿园学位,实现“扩规模”和“提质量”同步推进、双向攻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