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综合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宁波财经学院:
大学生艺术设计“扮靓”乡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轶群

    本报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轶群)“大学生哥哥姐姐们把公园装扮得像童话世界一样,好看又好玩!”近日,家住宁波杭州湾新区庵东镇宏兴村附近的孩子们每天傍晚都会去公园玩一阵子。

    走进宏兴村公园,一处处别出心裁的装置作品十分“吸睛”:池塘边多了一组会发光的小木桩,锡纸与彩球的装扮使木桩灯充满梦幻的童话色彩,用羽毛做的向日葵花开满跑道两侧,还有铺满鲜花的“火箭发射基地”,彩色塑料绳拉伸的彩虹能量光带……这些作品均出自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之手,让乡村的小公园一下充满了活力和现代感,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拍照打卡。

    “这些是70余名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的作品,他们自主构思、设计、制作并布置搭建,这也是我所教授的‘思维训练’课程的一次作业。”学院指导教师裴秀颖说,“把课堂搬到乡村,为学生搭建一个与村民对话交流的平台,感知生活,更全面深入地理解和认同乡村振兴战略。”

    经过一个多月的设计和布置,乡村公园在大学生们的巧手下变得颇有艺术气息和时尚感,为村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看到每天有这么多人来宏兴村公园拍照,我们也很有成就感。这次艺术扮靓乡村活动,让我们切实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参与此次设计的大学生王静怡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裴秀颖介绍,接下来学院会继续将课程教学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融合,开发更多的实践活动平台,深入开展校地合作,用艺术作品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