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展台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福建省泉州实验中学:立德树人 建树八闽高品质办学“新航标”
魏献策
福建省泉州实验中学台商投资区校区

    福建省泉州实验中学是一所享誉八闽的民办完全中学。学校创办于2001年6月,始称“泉州五中分校”,2004年5月更名为“泉州实验中学”。办学20年来信念坚定,初心不渝,始终把“立德树人,追求卓越”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指南,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重心,文化立校,锐意进取,收获了出色的成绩。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受到广泛赞誉。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泉州实验中学深明核心素养要义,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应具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为使命,带领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改革和育人模式变革。

    选名师“百里挑一”,育新人专业引领。教师优秀,学生才能优秀。作为享誉八闽的民办学校,泉州实验中学坚定不移地走精英育人之路,以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保障教学质量。早在学校创办伊始,学校就提出“敞开大门广纳英才”,通过自主招聘、积极培养,不断拓展优秀的教师团队。学校现有教师500余名,为了使教师队伍适应高品质教学的要求,学校持续跟进对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培训,通过严格的评价考核,不断优化教师队伍。

    首先,建树师德、强化师能。泉州实验中学把师德建设放在师训首位,制定多种考核办法,从爱生奉献、廉洁从教等方面树立教师优秀形象,创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学校启动“名师培养”工程,用高远目标引领教师成为有风格、有思想、有智慧、有带头作用的卓越教师;用系列课程支持,以两年为周期,开阔教师教育视野、提升教育境界、发展教育创新能力;通过共同体的研究和实践,使教师形成合力,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探索学习方式变革,在深度互动、深刻体验、共同创造中实现新的成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骨干教师;学校鼓励教师发表论文、申报省市级科研课题,丰硕的科研成果充分展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其次,建立梯队、激发动力。学校实行教师队伍梯队培养,从“教学能手”到“骨干教师”再到“学科带头人”,构建了一整套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一体化的梯队建设体系,并搭建多样化的发展平台,使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找准自己人生发展、事业发展的定位,在发光发热的同时,还能看到自己职业生涯成长的轨迹。学校采取人事任免、教学质量、量化激励“三管齐下”的措施,有力地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科研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仪式感精心设计,助成长活动育人。学校不断提升德育感染力,设立各种仪式,让学生在仪式中受到教育。比如励志远足活动、刻入记忆的最后一个儿童节、毕业典礼、开学典礼等,每个活动都在学生心中打下深刻烙印。

    初三、高三学业紧张,学生压力大,学校别出心裁地组织远足。不仅释放了学生内心的压力,也让他们明白了“坚持才会胜利”的道理,知道了“再远大的目标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付出”。远足之后,学校还为学生精心准备了“爱心餐”,这样的形式令学生津津乐道。更让学生难忘的还有每年的毕业典礼。每名学生都要走到校长面前接过毕业证书、接受毕业祝贺,十余年来从未间断。校长每年与上千名毕业生一一握手祝福,已成为学校固定的仪式。每名毕业生都在毕业仪式上听到校长的殷切期望,领悟人生真谛,充满前行动力。泉州实验中学积极践行“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育人理念,引领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让优秀融入骨血,求卓越创新德育。学校创新德育方式,以优秀的理念育人立人。自办学以来,学校要求学生不仅要会求知,更要学会感恩和为人处世。学校既融合了公办名校优秀的传统,又发挥了民办学校机制灵活的优势,开辟德育新路径。中学阶段是人格形成、特质培养的关键时期。学校一直在探索有效的德育方式,并且持之以恒。

    近年来,学校号召学生要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敬业奉献,具有团队意识和互助精神;能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对自我和他人负责;能明辨是非,具有规则与法治意识,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理性行使公民权利;崇尚自由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热爱并尊重自然,具有绿色生活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及行动等。早在2014年,学校就致力于打造校园志愿服务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制定了《泉州实验中学志愿服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每个学期每名学生都能拿到一张“志愿者服务证”。学校要求学生一学年内至少要完成两项校园志愿服务和两项校外志愿服务,逐步树立自觉参与志愿服务的理念,积极投身于校内外志愿者服务行列之中。

    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初一年级学生走上街头,为泉州乌屿小学等学校的学生筹集“爱心午餐”善款1万多元;师生在校园内举行捐赠仪式,将收集、整理的千余件冬衣、棉被等暖冬物资移交“东南公益”爱心团队,捐赠给西藏尼玛县卓瓦乡和云南绿春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热心家长的支持下,学生走进洛江区北斗星自闭症儿童培训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为儿童捐赠1万多元;东南公益“爱心午餐”第五季启动,学校举行了公益捐赠活动,共筹得爱心款3万余元……

    荣获2017年度福建省“最美学生”称号的李蔓馨就是捐赠者中的一员,她长期坚持参与“稚爱童心”学生公益团队、定期到福利院陪伴孤儿,春运时和志愿者到火车站协助工作人员检票,深受好评。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泉州实验中学学子的自觉和日常。在这样的活动中,让“优秀”慢慢融入学生的骨血,成为泉州实验中学学子的“优秀”基因。

    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以德育队伍建设为保障,用纪律规范行为,用文化健全人格,用榜样引导主流”是泉州实验中学德育工作的4条主线。在这里,荟萃了泉州优秀学子,由优秀教师团队引领,形成了不断追求卓越的泉州实验中学精神。

    制定规矩,确立标准。学校常年如一日严抓行为规范教育,成就了严明有序的优良校风;学校为每名学子提供了自由广阔的个性发展空间,丰富多彩、张弛有度的文体活动成就了高雅博大、兼容并蓄的校园文化。

    学创俱能,百花齐放。学校建校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艺有专长的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独领风骚,8000多人次获得全国及省、市级奖励。在2021年“大梦杯”福建省初中数学竞赛中,泉州实验中学共有108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26名、二等奖37名、三等奖45名。自2005年至今,泉州实验中学16次参赛,有10人次夺取全省个人冠军,13次获奖人数居全省之首。

    2008年至2020年,泉州实验中学在高中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不断突破,137人次荣获省级奖励,成为泉州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大满贯学校之一。其中,吴子靖荣获第33届中国化学奥赛(决赛)国家二等奖、钱炜楠荣获第36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一等奖、许知攀荣获第31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联赛复赛福建赛区(CPS第三轮)一等奖、陈亮荣获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复赛)福建赛区一等奖、黄文曲荣获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福建赛区一等奖。

    2017年2月5日,在第一届“南湖红船杯”中国青少年围棋锦标赛的U21组决赛中,泉州实验中学学生骆焯凡力克对手,以8胜1负的总战绩夺取该组冠军并荣升业余7段,也由此成为福建省首位业余7段棋手,并荣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完成特色寒假作业。继2019年学校高二年级陈炫梓的特色寒假作业纪录片《问故里》引起广泛关注之后,2020年特色寒假作业依旧佳作频现,初二(9)班庄钰雯的纪录片《泉州传统文化影像化之聚宝城南》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吸引了大众对泉州古民居文化与海交史的关注。影片用镜头向世人展示了封存在老街古巷之中的文明与记忆,为更多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泉州古城文化和海交辉煌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探秘科技,超越自我。泉州实验中学还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天地,让学生放眼世界,不断迈上更高的平台,不断实现新的超越。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 Asia-Pacific,RCAP)是经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国际理事会授权,负责亚太地区机器人赛事组织与协调的机构,亦是亚太地区具有很大影响力和学术水平及规模的机器人赛事与学术活动。RCAP旨在打造亚太地区机器人和AI创新与创业生态系统,致力于将人工智能覆盖教育、研究与工业等方向。泉州实验中学杜泽彬与搭档吴丙巽组成的参赛队伍先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CoSpace项目2019赛季中国选拔赛中斩获佳绩,而后在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中夺冠,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莫斯科鲍曼大学举行的2019年亚太机器人世界杯总决赛中,夺取CoSpace搜救项目冠军,在莫斯科鲍曼大学升起五星红旗。这一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泉州实验中学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方面已经卓有成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泉州实验中学,学生有足够的潜质与自信,找到脱颖而出的机会。取得众人瞩目成绩的同时,学校更关注的是立德树人,因为成绩并不是学校最看重的,让学生珍惜光阴,在充实、高效的校园生活中不断体验学习的快乐、进步的快乐,发展个性,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才是学校的办学目标。

    (福建省泉州实验中学校长 魏献策)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