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优化内外教学载体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
纪淑军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通过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深入改革,通过优化内外教学载体,全面提高思政教育实效。在优化课堂内外教学的过程中,积极锻炼、提升学生获取信息、收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度,进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觉悟。

    通过开展任务驱动,打造动感课堂教学

    通过在课堂教学中开展任务教学,更好地调动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从而打造动感互动式课堂教学,有效提升学生对课程思政的学习热情。

    在课程思政教学中采用任务驱动法教学,构建“任务驱动—自主学习—成绩汇报—总结反思”的教学模式。按照“将课程教学与当前社会热点有效结合”的教学原则和方针,以当前社会热点中的典型事例为引子,指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引导学生进行课前学习和课后探究。在课后,学生总结课上所讲授的内容,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进行汇总提交,进而提升自身的学习热情与学习参与度,实现课程思政教学的完美闭环设计。

    构建“问题引导—小组合作—讨论改进”的学习模式。新的学习模式将教学链条从课内延伸到课前和课后,扩展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民生等方面的相关学科广泛参与教学,将教学资源从教材扩展到生活和社会,拓宽了教学的广度。对教材内容的研究以问题链的形式在课堂上呈现,并结合国内外实际提出话题,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合作研究和讨论。

    同时,在对课程结果的评价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成为评价的重要环节,采用多维评价机制,构建“教师+学生+组长”的评价模式。教师不再是学生评价的单一主体,每个学生都成为他人评价的主体。课堂讨论小组组长有权评价小组成员的整个学习过程。

    思政教育的实践教学注重成果的积累,形成了“科学选题—认真调研—规范报告—成果分享”的自学模式。认真培养小组长的能力,给予每名学生更多发展和表现的机会。在教学讨论中注意样本的普遍性和代表性,严格规范研究报告的撰写,注意理论的严谨性,实现价值与知识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通过结合课外教学模式,更好地开展思政教育实践教学活动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开展课外教学实践工作,有效地达到了提升思政教学实效的目的。学校通过陆续开展结合地方产业和专业特色的思政教育实践活动,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外实践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在增强学生思政教学时效的同时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成就感。

    在思政教育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方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鼓励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问题化教学、专题讲座以及实践教学等教学形式的改革。用生动鲜活的事例不断充实、丰富教学内容,情理结合,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树人、以事明人、用心育人,努力使思想政治领域新的理论成果进专业、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课程思政真正成为大学生喜闻、爱听、乐学、终身受益的课程内容,达到巩固理论、坚定信仰、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升华境界、增长才干的目的,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具体的思政教学活动中,学校多次组织“红帮工匠”进校园活动,师生反响热烈,效果良好。学生前往宁波港口码头和知名纺织服装企业生产车间实地调研参观,以座谈、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经常性思想交流,走进了“红帮工匠”的工作、生活以及内心世界,强化中国制造的自豪感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同时,学校多次组织参观革命纪念堂、游历红色革命圣地等红色主题实践活动,追忆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岁月,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奋斗的艰辛和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深刻反思自身不足的前提下,强化集体荣誉感和爱国主义情操,从而提升自身思想道德层面的认知。除此之外,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还通过开展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把“有意义的事情”变成“有意思的事情”,增强了学生对思政学习过程的认可度和从中获得的成就感。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教学方面通过优化内外教学载体,推动思政教育教学与专业实践相融合。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学校在思政教学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国内高等职业院校思政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纪淑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