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环球快报
王全丽 杨艺 郑亦成

    英国:投资高等技术教育发展青年技能 

    日前,英国教育部发布了一揽子支持计划,为年轻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大学学位替代方案。该计划旨在提高英国高等技术教育的普及率和质量,从而提高成人技能发展水平,并为其创建更好的就业前景。

    英国对高等技术教育的一项重大审查显示,对技能资格的认证可以帮助年轻人获得雇主所需的技能,并有助于国家更好地从疫情中恢复。尽管如此,调查数据显示,只有4%的年轻人在25岁之前获得更高技术水平的资格证书,而获得大学学位或以上的年轻人只有33%。虽然英国的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机构目前在提供高等教育技术培训,但研究表明,所提供的课程质量参差不齐,学生和雇主也很难找到适合他们的课程。在此背景下,英国政府宣布了一揽子支持计划,具体内容包括:

    提供1800万英镑“成长基金”,用于支持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供应商扩大高质量高等技术教育的普及范围,帮助高校投资技术研究新设备,并帮助他们发展与企业在数字和建筑等领域的商业联系,以满足雇主对数字、建筑、卫生和科学等领域的技能日益增长的需求。

    投资1000万英镑用于技术学院开发和提供STEM学科的短期模块化课程。这些课程于2021年秋季开始免费提供给在职成年人,让那些希望提高技能或参加培训的人在学习的方式和时间上都有更大灵活性。

    投资200万英镑用于支持开发和提供专注于提高员工技能的高质量模块化培训,以帮助解决未来高价值制造领域的技能缺口。(王全丽)

    法国:加强就业指导促青年机会平等

    为促进就业机会平等,法国颁布了“一个年轻人,一个导师”的新倡议,旨在通过导师制促进法国年轻人的职业发展,并以此方式促进导师制的发展。

    法国教育部表示,指导是一种工具,可以让13至25岁的年轻人在短期或长期内与有经验的人(雇员、退休人员、学生等)交流。导师定期与他们互动、提供建议、分享经验与知识,帮助他们建立专业项目。导师指导可以帮助年轻人形成职业规划、进行有效的就业准备以及学习相关经验。

    法国教育部为此项导师制度服务配备了专门的网站,为双方提供了可交流的平台。希望接受指导的年轻人只需经过简单的操作便可在网络上描述自身情况与需求,并被引导到一个提供相关导师的协会。同样,导师可以告知自己的特点,以便通过导师协会迅速联系可指导的年轻人。

    法国教育部强调,导师指导是在法国实现真正平等机会的基本杠杆。通过代际联系,有助于鼓励年轻人从小参与,明确自身发展道路,并不断发现和获得就业新机会。(杨艺)

    澳大利亚:发布离校生工具包助青年就业

    近日,澳大利亚国家职业学院发布《离校生信息工具包》与《离校生家长及监护人指南》,并推出了离校生资讯服务平台,支持处于人生关键时期的青年学生,使他们能够在离校后更轻松地迈出下一步。

    《离校生信息工具包》主要包括青少年教育、培训与工作方案,其涵盖的国家与地方信息可有效地辅助年轻人对其毕业后的教育、培训和工作途径作出较为合理的决定。《离校生家长及监护人指南》概述了《离校生信息工具包》中可用的资源和信息,以帮助家长更好地支持学生,并鼓励他们积极探索离校后的职业选择。

    除这两个工具包外,澳大利亚国家职业学院还提倡学生们致电离校生资讯服务平台以获得量身定制的职业建议与发展意见。近期,学院将向中学十年级、十一年级与十二年级的所有学生发送工具包信息,以帮助其更好地迈入职业道路。(郑亦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