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党建智慧
杨建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机统一,应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内涵。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书写了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构筑了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奋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思想指引和理论指导。

    二是准确认识最本质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面对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重大危机,以太平天国运动为代表的旧式农民战争,以“洋务运动”“百日维新”为代表的自强运动、改良主义,以及“城头变幻大王旗”式的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等一系列社会变革、改良、革命,均未改变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现实。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经过百年不懈奋斗,中国人民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畏惧面对一切困难险阻,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奋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总揽全局、举旗定向。

    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经过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成功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并稳步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扎实有为的业绩赢得人民的信任、争取人民的支持,为奋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基础支撑和磅礴力量。

    百年沐风栉雨,回首依然风华正茂。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学习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党史、弘扬党史,赓续伟大精神,昂扬奋斗意志,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持久的理论与实践光芒。

    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回望百年征程,深刻总结我们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发生的伟大历史性变革,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发展大势、总体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并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奋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更加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之本,更加自觉地认同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崇高历史地位、伟大历史功绩、科学理论价值,深刻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伟大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

    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从建党之初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余年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关键的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要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视角,站在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梳理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一系列集中性学习教育的经验成果,贯通和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是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民服务、为民解忧。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及时化解影响基层发展的突出矛盾,切实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在为民惠民便民利民上出新招出实招,不断开创群众工作新局面。

    四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

    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倾向,防止以党史研究为名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防止以宣传党史为名,将党史理论研究功利化,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的有关精神为依据,严肃客观开展党史研究,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任务,形成经得起历史考验和人民检验的党史研究成果。要准确把握党史研究方向,更加全面系统地梳理建党、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全面论证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把党的理论研究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史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无锡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实践创新与国际影响研究”[17BKS156]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