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福建仙游疫情期间对学生开展线上心理家访和心理测评——
在“云端”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本报记者 黄星 通讯员 林庆廉

    “疫情期间教师的视频家访,让我感受到教师的关心。教师不仅询问了我学习方面的情况,还询问了我和家人的相处情况,通过这次视频家访,让我更了解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短处,希望以后可以改进。”近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大济中心小学学生张星辰接受教师线上心理家访后,倍感心安。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仙游县教育局与县教师进修学校联合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线上心理家访和心理普测工作。

    仙游县教育局与县教师进修学校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在9月30日前,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科任教师共同配合完成全县中小学生心理家访。学生线上心理家访釆用电话、视频、语音等形式,使用统一格式的心理家访记录表,要求做到“四个及时”,即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疏导学生不良情绪、及时将需要专业心理辅导的学生转介至援助热线、及时做好心理访谈记录和心理档案的归档工作,建立健全“一生一档”。在家访中,班主任、科任教师与学生一对一联系,与学生家长坦诚沟通,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动向,鼓励学生倾诉分享,实现爱与爱的传递、心与心的交流。

    仙游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林慧莹在线上家访后感慨:“心理家访建立起家校互动的桥梁,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跟学生视频家访,见到了许久不见的学生,还挺想念的。跟学生聊天过程中,听他们分享生活经历,觉得很开心。”该校一名学生家长也表示,孩子与教师视频连线后,居家学习明显更认真了,感谢教师的用心。

    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张开发告诉记者,此次仙游县线上心理家访和心理普测工作得到了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连榕教授及其专业团队的支持。作为定点援助县,专家团队从谁来访、访什么、怎么评定结果、怎么应用评定结果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心理普测运用的也是结合此次疫情形成的心理状态专门开发的测评量表。

    据统计,截至9月29日下午,该县已有近13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心理网测。本报仙游9月29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