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优化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系
樊泽民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这对加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一年多来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是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经验做法,需要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机制。

    2021年8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晰了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战略定位和综合价值。加强新时代学校和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成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是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意见》明确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四个基本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坚持健康第一。教育学生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学会和掌握健康知识与技能,为人人终身健康、建成健康中国奠定基础。第二个原则是坚持面向全体。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发挥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体育与健康课教师和教职员工等全员育人作用,构建面向人人、人人有责的健康教育体系。第三个原则是坚持预防为主。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引导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以防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第四个原则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学生健康的重点问题,因地制宜,深化改革,综合施策。

    《意见》明确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中长期目标。《意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两个重要阶段提出到“十四五”末的工作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契合。2025年,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实施、社会参与的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学校健康教育时间切实保证,健康教育教学效果明显提升。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学校卫生基本标准。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研判、精准管控、应急处置等能力显著增强。学生健康素养普遍提高,防病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显著增强,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2035年,学校卫生条件、体育设施、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建成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要求,形成高质量的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系。

    《意见》的印发实施,将推动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改革,夯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件保障,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完成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

    (作者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处长、二级调研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