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丰富课后服务供给重在面向需求
丁凤良

    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作为基层学校,要丰富课后服务供给,依据实际做到统筹兼顾,整体设计课程内容,并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

    现实情况是,家长已经习惯了放学后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甚至此前校外培训机构安排专人到学校接学生放学。同时,学校教师已经工作了一天,按照原有作息安排,应该也是下班时段,继续提供课后服务,有的教师持不同意见。以上都是学校推进课后服务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如何协调、处理好相互矛盾甚至是相互冲突的不同意见,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坚持家长自愿参加原则。课后服务定位于帮助确实有实际需要的家长。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人员的多少直接决定着学校教师参与的数量,如果学生人数相对较少,教师可以采用轮换参加的方式授课。如果学生人数较多,学校可以征集家长志愿者,引进校外大学生志愿者或者具有合法资质的社区志愿者、退休教师等作为支持和补充。

    第二,坚持学校丰富供给原则。课后服务的定位不仅仅是托管和看管,而是要兼顾到不同水平的学生。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将组织安排答疑解惑作为重点,让这部分学生“吃饱”;学习较为轻松的学生,教师要将动手实践、拓展提升作为重点,让这部分学生“吃好”。“吃饱”和“吃好”背后反映出要丰富课后服务的供给。每所学校、每个课后服务班级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需要学校、教师结合实际创造性地组织和开展工作。

    第三,坚持考核评价导向原则。课后服务是学校应主动承担的责任。各地党委、政府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资金支持,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学校、教师、参与单位给予适当补助。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学校也要将教师在课后服务中的表现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中,对表现好的学校和个人给予适当鼓励和奖励,对表现失当的学校给予批评和处罚。

    课后服务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安排方面需要整体设计,针对素养提升进行整体安排。依据我校实际落实此项工作的经验,结合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有两点建议。

    第一,学校教师可围绕素养提升进行课程设置。一是结合学校自身特色课程设计课程。如开设剪纸、面塑、皮影、京剧、评书等课程,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二是从学生能力发展的角度设计课程。我校提出培养学生“听、说、问、论、诵、书”等基本技能,以此开展演讲与口才、软硬笔书法、国画技法等课后服务课程,促进学生基本技能的发展。三是从学科经典阅读的角度设计课程。依据全学科阅读的理念,开展各学科经典阅读课程,如语文学科四大名著阅读课程、英语绘本阅读课程、数学绘本阅读课程、趣味科学阅读课程等。四是从身心健康角度设计课程。加强体育锻炼可作为课后服务的重点,开展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田径等项目训练或趣味活动,同时适当开展心灵驿站等心理健康课程。

    第二,学校要建立和完善课后服务检查评估制度。一是依据教育教学管理规定,教师授课要有教案。课后服务虽然不属于国家规定的课程范围,但必要的教学安排、教学流程也是需要的。学校要提供课后服务教学组织实施样例或模板,便于教师记录和整理教学内容。二是加强落实课后服务过程的监督检查。行政干部检查记录单、教师授课学生名单记录表、全校每日参加课后服务人员清单等,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三是在课后服务过程中,学校尤其要关注电子屏幕的使用时间,避免学生用眼过度。开展课后服务时,学生已经完成了一天的学习任务。课后服务阶段教师容易出现借助多媒体大屏幕继续教学的情况,这一点需要禁止。四是如果有个别学生家长实在有困难,不能及时接学生放学,学校值班教师和干部要陪学生等到家长接走再下班,确保每一个孩子安全离校。五是学校要及时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工作相关制度,包括学生看管申报审批制度、学生管理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家校联系制度,以及学生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等,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此外,课后服务工作想要取得良好效果,还要做到五个结合:与“五育并举”相结合,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与德育工作相结合,提高德育工作实效,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与学生课业辅导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解决学习问题,增强学习能力;与增强学生体质相结合,解决“小胖墩”“小眼镜”问题;与学校特色办学发展相结合,提升学校办学成果的有效性。

    在实施课后服务的过程中,学校既要明确应该做的任务和工作,还要明晰不能做的边界和范围。学校要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补课,要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确保学生在校安全,避免校园安全的失职。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