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坚守终将遇见美好
一位小学校长与信息化的15年情缘
肖陈慧

    有一种智慧叫行动,有一种品质叫坚守。

    15年前,我遇见了教育信息化,并坚信教育信息化必将带来教育的真正变革,实现弯道超车。

    不畏难,不退缩

    2006年,我调任长沙市雨花区井圭路小学校长。此时的井圭路小学,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定点学校,一派暮气沉沉。基于当时的现实条件,按常规发展走,井圭路小学永远只能慢慢爬。只有另辟蹊径,才能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那就是以教育信息化为突破口撬动学校发展。

    万事开头难,十几年前探索教育信息化,困难重重。教师习惯了粉笔、教材、黑板的传统教学,思想上抵触信息化,另一方面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也跟不上。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劳累并收获着,奋斗并成长着。2015年井圭路小学荣获首届“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先锋学校”光荣称号。

    不等待,不依赖

    2006年一次赴深圳考察的机会,让我结识交互电子白板,这种在当时高大上的设备,一套就要好几万元,相当于当时全校的背投电视班班通,根本不敢向组织开口。我孤身一人再闯深圳,主动上门找到白板公司负责人跟他谈教育情怀、讲未来发展,硬是用我的真诚与执着,没花一分钱“讨”回来一套交互式电子白板,那也是湖南省第一块交互白板,开启了我的教育信息化追梦之路。

    在市、区教育局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冲破了瓶颈,步入了教育信息化快车道,在全国首创了BYOD模式,为电子书包智慧课堂的推广开辟了一条新路;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五美少年’综合素质评价”模式……

    不松劲、不停步

    2017年,我调任长塘里小学校长,这是一所有着7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牌名校。我继续执着地探索教育信息化,深信教育信息化定能焕发这所老牌学校的第二次青春。

    我们在创新中前行,已初步形成长塘里小学智慧教育特色。打造一个平台——长塘里小学智慧校园平台:探索“四自”智慧课堂模式:自选资源、自学课例、自主合作、自我展评;推进四项融合:教育信息化与教学融合创新、与德育融合创新、与管理融合创新、与特色融合创新。

    近年来,以教育信息化领航长塘里小学成功突破高原期,实现了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学校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学校、全国首批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优秀学校、全国首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

    虽然我们在智慧校园建设的路上摸索了很久,也走了很远,但依然还有重重困难亟待解决,比如,基层学校教师操作平台繁多、重复劳动的困境有待突破;如何通过智能技术精准分析、科学决策,让大数据为教育教学的改革提供科学依据;深度融合创新应用难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未来已来,智能智慧,坚守初心、坚守情怀、坚守梦想,我们终将遇见美好,遇见美好的自己,遇见美好的教育,遇见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