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西安工业大学:让理论学习“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刘卫国

    西安工业大学创办于1955年,是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军工配套项目。学校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秉承“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在66年的发展建设中始终践行“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弘扬“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校风,为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输送了14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

    进入新时代,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在规范学习、示范带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不断在集中学习、实践体验、交流分享上创新模式,努力在学理论、转观念、理思路、议大事上打牢基础和提升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优化顶层设计

    理论学习“动起来”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西安工业大学突出制度建设,遵循问题导向,着重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加强学习规范化建设,制定并实施《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关于加强基层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通知》《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

    内容明确,学习有目标、有方向。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重点围绕“时事政治、教育教学、法律法规、意识形态”等内容,划分集体学习专题及个人研学专题,结合时政要点及学校特色,精心制定全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形势与政策教育要点安排,形成学习清单并组织实施。

    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深入各基层党委中心组走访调研,指导基层单位学习。通过细化流程监督,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制度、有考勤,学习过程有分享、有交流、有反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撰写心得体会近百篇,发表理论文章40余篇。2018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为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

    创新学习形式

    理论学习“活起来”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如何入耳入脑入心?这就必须在创新上做文章。西安工业大学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情景教学等载体的作用。红色圣地悟初心、邀请老党员上党课,等等,就是在创新学习形式。在增强趣味性的同时,推动理论学习“活起来”。

    结合学校实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通常是理论学习,读原文、悟原理,一字一句、原汁原味地学习领会;第二阶段是根据实际情况变换学习手段,通过改变学习方法,融合不同环节模块,形成多种课程模型,推动教学由单向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以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

    学习主要有以下形式。“理论学习+实景教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邀请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理想·信念”宣讲团、省委“永远跟党走”宣讲团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理论学习+实践体验”: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南泥湾开展学习培训,感悟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的内涵与实质;走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二研究所吴运铎纪念馆,加深对“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的理解。“理论学习+专题教学”:邀请周恩来总理的秘书纪东将军等来校作宣讲报告。“理论学习+分享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享自己撰写的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定期交流经验。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创新学习模式,打造“集中学习+专家辅导+调查研究+专题党课+研讨交流+实景教学”六位一体的学习方式。多类型的学习组合模式让中心组成员由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参与者,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落实了学习责任。

    强化军工特色

    理论学习“用起来”

    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西安工业大学着重提高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围绕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深入思考、选定主题、扎实研究,形成学习调研报告,为解决学校发展实际问题提出建议和思路。部分报告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在健全体制、机制与拓宽广度、深度等方面探索可行路径。部分报告聚焦学科和专业发展,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提供了有益借鉴。

    各教学单位结合工作实践,突出学科建设优势,形成特色性、示范性的中心组学习方式,打造“一院一品”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理论学习和教学科研实践工作融合,开展具有马院特色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机电工程学院教职工参观“秦风颂廉”陕西廉政文物展,聚焦陕西历史上有关“廉”与“廉政”的文化、制度。经济管理学院把中心组学习办在支部活动中,连续举办14届市场营销大赛,学生参与度高。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高校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理论实践结合起来,把文化传承同思想建设结合起来,把科学研究同时代变革结合起来,把服务社会同党的宗旨结合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继续突出中心、统筹全局,在求新、求真、求深、求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学习的内涵和实效,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筑牢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刘卫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