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育“文质兼美”英才 展传统文化风采
——江西省婺源县紫阳第六小学立德树人剪影
查仙福
紫阳六小师生参加“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开幕式

    近年来,江西省婺源县紫阳第六小学(以下简称“紫阳六小”)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文质兼美”的时代学子为目标,构建了以“文化传承、特色创新、智慧校园”为主线的教育模式,探索了新时代“立德树人、文化养人、特色育人”的教育发展之路。

    扬朱子故里品牌

    育“文质兼美”人才

    紫阳六小创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坐落于朱熹故里江西省婺源县紫阳镇。婺源,这方饱含人文资源的美丽土地,承载着延续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紫阳六小从建校之初便深深植根于这片生态优美、文化厚重的宝贵土壤,形成了鲜明的文化优势与教育特色。

    建校以来,紫阳六小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探索形成了“弘文教育”的核心理念与“涵养·致知·力行”的学校精神。同时,结合时代发展,创新育人方法,将培养“文质兼美”的时代学子和打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脉·展时代风采”的学校作为发展的总目标,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多措并举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擦亮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发展与贡献相结合”的教育品牌。

    “弘文教育”理念是贯穿于学校办学、治学、研学全过程的核心理念。紫阳六小在承袭经典的基础上挖掘婺源历史文化底蕴,发扬光大朱熹理学思想,精练地提出了“弘文教育”理念。多年来,“弘文”二字深刻地道出了紫阳六小弘扬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涵养·致知·力行”是紫阳六小校训、校风、教风与学风的总统领。“博学慎思·明德笃行”的校训、“文行雅正·日新有成”的校风、“文博修业·慧心琢璞”的教风以及“文思敏学·知礼成习”的学风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浸润着时代学子,展现了紫阳六小极具时代风采的育人精神。

    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

    办“内外兼修”教育

    办学过程中,倡导“做有根的中国人”是紫阳六小朴素的育人情怀。多年来,紫阳六小坚持文化育人、特色办学,实现了延续传统文化根脉与推动特色课程创新的有机统一,在推进教育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铸造了特色教育品牌,促进学校各项发展任务紧扣“承传统文脉·展现代风采”的办学思路,取得了“以文化人”的良好成效。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紫阳六小坚持环境育人、课程育人与活动育人,让非遗文化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真正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为了使学生得到良好的隐性德育,学校创新设计了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墙、3D文化墙、朱熹文化长廊等文化景观,做到“人人是教师、处处是教室”,让学生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导的优秀校园文化中感悟悠久历史,增强文化自信。在课程育人方面,紫阳六小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将地方教材《朱子家训》贯穿到课程之中,使乡土文化与经典国学成为学校特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开设了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婺源徽剧、徽胡、月琴、琵琶、古筝、笛子、中阮、傩舞等特色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2018年,紫阳六小被婺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列入“非遗进校园”活动名单,特色教学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在活动育人方面,紫阳六小积极开展开学释菜礼、《朱子家训》诵读比赛、戏曲进校园、戏曲操比赛、非遗进校园、研学旅行等特色活动,组织开办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合唱节、科技节、学术节等系列活动,并与婺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婺源县徽剧传习所等单位签订合作帮扶协议,推进徽剧进校园,合作创办传统项目兴趣社团,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紫阳六小“花开满园”。

    为了办好“内外兼修”的时代教育,紫阳六小坚持抓实体育、艺术“2+1”项目,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做传统戏曲操,不仅有助于缓解学习压力、增强体魄,也能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厚植文化内涵。与此同时,积极构建智慧音乐教育体系。2018年,紫阳六小Find智慧钢琴安装到位,成为全国第3家Find智慧钢琴教室,开启了学生探索音乐艺术殿堂的大门。此外,全县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落户紫阳六小,让学生得到了更加系统、专业的消防知识培训;而“博士进校园”系列活动,则让科学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萌发,每一位“小小科学家”都成了传播科学理念的排头兵。

    抓时代发展机遇

    创“智慧校园”品牌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在新媒体时代,移动通信与智能终端的结合及广泛应用为学校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教学提供了崭新的机遇。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紫阳六小实现了“万兆光纤到校园、千兆光纤到桌面、无线信号全覆盖”,加快了装备、教学、办公、管理的信息化进程,构建起强大信息技术支撑的新时代智慧校园。2019年,紫阳六小被教育部门评为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入选“阳光校园百所校——江西广电智慧作业AI教室项目学校”名单。如今,学校传统课堂空间借助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技术进一步延展,更丰富、更灵活、更具感官冲击力的教学内容得到了学生一致欢迎,点燃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为有效巩固智慧校园建设成果、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并保持与家长们的及时沟通,紫阳六小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了多方联动的协同育人模式。学校依托专递课堂,精心打造教研共同体。运用录播专递课堂设备,联合多所乡村小学建立了婺源县网络实验学校第六共同体,并定期与共同体成员校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使教育资源得以共享,让“互联网+智慧校园”进一步辐射到周边地区,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协调配置,实现了学校育人模式更高的教育价值和社会价值,真正让“文质兼美”的育人哲思落地生根,也让紫阳六小成为大众认同的育人品牌。

    (查仙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