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怀化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精准施策 打造高质量“双创”教育体系
赵子剑 夏伟荣 罗正红

    针对地方本科院校怎样在人才培养中进行“双创”教育的问题,怀化学院自2015年以来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基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高质量“双创”教育体系的实现路径,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示范效应明显。

    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

    1.纳入总体规划。在2015年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中把“构建产学研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作为改革的首要任务;在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把“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作为重要目标;明确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制定实施方案。2016年修订完善了《怀化学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机制”等改革领域,并设定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推进时间表。

    3.修订培养方案。在2017年及以后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修订要求中,明确提出学生须修满8个以上创新创业学分的修读要求。

    优化管理机制,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1.成立领导小组。2015年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规划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建立二级管理体制。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二级学院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3.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构建了学校领导小组制订规划并督查考核实施情况,创新创业学院具体组织协调,教务、招生就业、学工、科技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

    加强课程建设,优化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体系

    1.创新创业教育进课堂。面向全体,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等3门必修课和30余门选修课,要求学生至少修满8个学分。

    2.加强创新创业专业课程资源建设。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专业发展能力模块课程中应设置4—8个创新创业课程学分,根据专业技能培养要求,开发、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

    3.加强创新创业教材建设。近年来,学校立项资助校本教材35部,出版了《创新创业基础》《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3本教材和12部实验教材,着力优化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体系。

    深化教学方法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推进教学方法改革。近5年,学校共立项50余门课程进行启发式、研讨式、探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在《怀化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中,要求注重学生批判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2.推进课程考试方法改革。近5年,学校共立项资助了80余门课程进行非标准答案考核方式改革。

    3.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4年不断线,二是全面融入专业教育,三是专业实验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统一,四是校内、校外教育相协调,五是校园文化活动融入创新创业要素。

    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学生实践训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1.强化实践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建设了29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和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3个产学研平台、240余个校企合作基地、33个创业实验室。与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共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面向行业、全产业链形成体系,满足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需要。

    2.强化应用型项目训练。2017—2021年,学生共获国家级别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38项、省级398项、校级1047项,通过项目开展促进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4年中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432篇,其中SCI、CSSCI、EI期刊30篇,授权专利100余项。

    3.重视学科竞赛。一是制定了《怀化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学科竞赛的管理;二是实施竞赛导师制,确保竞赛水平和能力提升;三是设立竞赛专项经费,保障学科竞赛。4年共获省级及以上奖励905项,其中国家级别奖98项。2017—2020年,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2项和国赛“铜奖”6项,连续4届获得湖南省省赛优秀组织奖,2020年学校获得高教主赛道、青红赛道两个优秀组织奖。

    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为创新创业教育顺利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1.建立创新创业学分认定与转换制度。凡参加校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技术开发、文学艺术创作、职业技能培训等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学生,均可申请认定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

    2.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三用三提高三对接八共同”(课程教学内容“有用、够用、适用”;大幅度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专业与行业、课程与岗位、学业与职业”对接;各专业与行业、企业、实务部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更新教学内容、开发教材,共同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共同组建教学和创新创业指导团队,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与企业共建行业学院。同时,教师科研实验室对全体学生开放,大力推进师生同创。

    3.创新评估激励机制。完善了创新创业教育制度与激励机制,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学校修改二级学院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优秀的学院实行加分奖励,把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成绩作为教师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

    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

    1.打造创新创业教学团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地)合作协同育人,共同打造“双创”教育团队,构建了一个“企业家+行业精英+校内教师”的立体式、多维度、全行业、全覆盖创新创业教师群。创新创业教研室现有外聘导师54名,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选专家5名,其他合作导师100余名,校内“双师型”教师129名。

    2.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近5年来,学校共有220余名教师被派到企业、工厂等单位进行实践锻炼,提高了校内师资队伍的行业和创业的实战经验。

    3.鼓励教师参与地方经济建设。近5年来有200多名教师主持或参与地方经济建设项目,横向课题经费在1500万元以上。 

    投入资金保障,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体系

    1.学校安排专项资金。学校年均投入300余万元,用于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生竞赛及创业项目孵化。

    2.多渠道筹措资金。近5年,通过创新创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及校友捐赠引入企事业单位资金达2000余万元,用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与基地建设。

    (赵子剑 夏伟荣 罗正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