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探索内部质量保证教学评价新机制
武斌儒 游明伦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按照“诊改建体系、融合双驱动、协同抓落实”的改革思路,把诊改试点工作与学校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和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了“诊改+督导+认证”的一体化和“三维一体、双轮驱动”的内部质量保证与教学评价机制,在办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政策驱动

    建构新型教学评价体系

    “诊改+督导+认证”机制的形成,是基于一系列国家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政策,在实践中逐步建构起来的新型教学评价体系。2015年,《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出台,驱动学院以“质量诊改”为切入点开展内部治理改革。2019年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学校深化职业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2019年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指引“双高校”在“诊改试点”基础上开展高质量发展的内部治理体制机制改革。2020年2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体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2020年10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驱动学校建构“一体化”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教学评价体系。系列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要求和举措,指引学院着力探索以结果为导向、过程为保证、增值为目标的体现高职教育类型特色的综合教学评价体系。

    建章立制

    深化教学质量诊改工作

    作为全国首批27所诊改试点院校之一,学院对标《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指引(试行)》的诊改标准,按照“聚焦核心要素、关注诊改轨迹、体现校本特色”的诊改原则,积极探索和构建“五纵五横”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形成了《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出台了《关于推进和实施专业、课程与课堂教学质量诊改运行工作的指导意见》《专业设置及专业动态调整实施方案》等制度,搭建诊改信息化平台,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5个层面建立常态化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把“诊断性评价”作为推动工作持续改进的基础,实现质量持续改进、不断提升、螺旋递进。2020年12月,学院通过了全国诊改专家委的诊改复核,结论“有效”。学院针对专家委反馈意见,按照“学、引、诊、改、提”五步工作法(即学习引导、质量引领、多元诊断、自我改进、持续提升),采取诊断与考核、诊断与治理、诊断与标准“三结合”的措施,深化教学质量诊改工作,构建“持续改进、自我保证”的校园质量生态文化。

    导诊一体

    推动教学督导工作转型提质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发布,为高职院校深化教学督导改革明晰了方向。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推动教学督导工作转型提质。学院着力完善教学督导机构,组建教学督导科,成立教学督导委员会,建立学院二级自我督导体系,深化“院系二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学习先进评价理论,改革督导评价方式方法,在高职院校率先探索“诊断式督导”评价,同时结合学院教学质量诊改要求,将“诊断性评价”逐步融入“教学督导评价”,推动教学督导与教学诊改走向“导诊一体”。学院还大力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建立以校内督导员为主体的课堂“听课督导”队伍和以校外专家团队为主体的教学督导咨询专家队伍,强化教学督导解决问题、促进整改的功能。

    双轮驱动

    探索新型课堂教学评价机制

    在教学督导评价基础上,学院率先出台《关于开展有效课堂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有效课堂开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认定标准建构、认证内容框架等提出具体实施意见,用以指导和推动有效课堂认证工作,以建立常态化课堂有效认证制度。同时下发《2021年有效课堂认证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将督导评价融入有效课堂认证评分标准,探索“督导+认证”融合的职业教育新型课堂教学评价机制,逐步形成“诊改+督导+认证”相融合的“三维一体化、双轮同驱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特色,既凸显了高职教育产教融合的课堂特征,更彰显了高职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课堂的育人特征,让高职教育课堂的“职业类型”与“学科层次”质量提升同步推进、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诊改为主线、督导与认证为两翼,彼此融合、相互补充、并轨运行、协同增值的高职课堂新型教学质量评价新机制。

    组织保障

    以绩效引导促高质量发展

    “诊改+督导+认证”一体化的新型教学评价体系建构及其改革是一项系统化的质量改革工程。学院深化教学评价组织变革,重构“三维一体”的教学评价组织架构,为机制顺利运行提供相适应的组织保障。具体而言,就是以“三定”改革为切入口,深化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整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内设规划科、质量科与督导科,负责学院各项质量建设及其评价工作,实现各部门职能的融合发展,开展新型教学评价改革创新。与此同时,学院从3个方面引导和推动“三维一体、双轮驱动”教学评价体系的常态化运行。一是强化认证结果的运用,从正面激励、引导教师参与课堂有效认证工作;二是在学院绩效考核中建立高质量指标体系,实现优劳优酬;三是在“双高”建设中设立专项绩效,聚焦“双高”建设项目及其提质培优指标,产出标志性教学成果,促进高质量发展。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基于构建“适应性”高质量教育体系需求,聚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符合性、有效性、精准性和成长性”的“四性”特征,持续探索内部特色质量保证与评价体系,逐步形成以教学诊改为质量生态、督导与认证并重的“三维一体、双轮驱动”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与评价体系,探索出一条高职院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武斌儒 游明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8/11/ZGJYB20210928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