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河南经贸职院探索实施“校企党建共建”项目
校企手拉手 党建共同走
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崔道伟 夏维华

    “这间35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是在‘校企党建共建’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的支持与协助下完成建设的,从今年3月开始设计到6月完工,为公司提供了集体学习的场地、思想教育的阵地。”不久前,记者走进河南广发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的党员正在党员活动室上党课。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为公司党员讲授党课的是河南经贸职院智能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向东,这也是他第三次受邀到公司讲党课。

    近期,河南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上下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河南经贸职院积极发挥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把助力企业发展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校党委积极实施‘校企党建共建’项目,充分发挥学校在党建、人才、智力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合作企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校企党建共建’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河南经贸职院党委书记姚勇说。

    河南经贸职院2020年12月从全校11个二级学院中选出3个作为首批“校企党建共建”试点,目前学校已将共建经验形成制度性安排,在所有二级学院推广,并与河南广发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兴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该校派出“党建专员”,在组织体系、人才培养、阵地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协助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政治基础。

    据了解,该校协助企业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机构,共享党建信息资源,促进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在阵地建设上,主要以建设党员活动室为抓手,为企业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思想政治教育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阵地保障。校企双方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教师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1+1”和党员面对面等活动,“党建专员”深入企业协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党员的发展培养和日常管理工作。

    同时,该校积极探索校企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路径,聚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将实习学生党支部建在企业,带动企业员工和实习学生党员的思想融通与业务互通。搭建“党建+专业”“党建+科研”等载体,鼓励党员教师在专业方面与企业结对,邀请企业党员干部入校开展职业规划讲座、就业辅导讲座,参与学校专业课程讲授、项目实训,指导专业社团活动,为学生就业指点迷津。该校还联合部分企业开办红色物业学徒制班、财税专业群现代学徒制培训班,不断延伸党建共建工作内涵,携手把校企合作平台打造成为真正培养优质人才、培养企业需要人才的基地。

    该校工程经济学院“党建专员”吕志梅带领团队为河南兴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党员活动室提供建设方案,捐献一批党建读物,双方共建现代学徒制班,将行业标准带入课堂,把真实案例带入实训,共同开发教学新形态一体化教材,企业党员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校企共同培养“红色工匠”。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校企党建共建促进了党组织的功能完善,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特别是工作上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今年“七一”获得“郑州市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