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浙江省金华市方格外国语学校
推进特色德育教学 打造精细化管理
潘登
太极拳展示

    教育,怀揣国家梦想;学校,寄予百姓厚望。更适宜孩子成长的沃土在何地?更适合孩子飞翔的天空在何方?在金华市,有这样一所学校,正用行动回答无数对教育充满情怀人士的千万次追寻,雍容地屹立在钟灵毓秀的浙中名城金华。它就是创办于2012年6月的金华市方格外国语学校,是直属于金华市教育主管部门的一所集小学、初中和高中于一体的寄宿制完全学校。

    学校秉承“方正为人,格物致知”的校训,践行“中西合璧,和而不同”的教学理念,以“现代国际教学基地,未来成功人士摇篮”为发展定位,努力培养具有“优秀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业基础、开放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实践能力”四大鲜明特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致力打造轻负高质、双语兼优的现代化国际学校。品质就是方向,方格外国语学校坚信,优质教育一定有自己的学校品格,在多年的发展中,也形成了方格“核心特色”。

    花园式校园,家庭式管理

    ——发挥较强的硬件优势

    金华市的这所学校,因为专,所以强。强,首先体现在优质的硬件资源、师资力量上。学校具有多功能语音室、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房、网络教室以及400米塑胶跑道标准的田径运动场、室内体育馆、1000多个座位的音乐大礼堂、藏书16万册的图书馆,为优质教育的开展提供硬件保障。学校的餐厅整洁明亮,菜肴品种多样,环境干净卫生,同时还配有专业营养师为学生提供选菜用餐服务。寝室内均有空调,供应热水。有专职生活指导教师进行生活管理,每个学生都能得到细心照料和小心呵护,感受到家的温暖与舒心。花园式的景观校园,以德为邻,书香为伴,是莘莘学子理想的求学之地。

    金华方格外国语学校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名师云集。方格坚信“教师强、学生强、学校强”的理念,不仅重视教师队伍的打造,而且发挥“选拔、培养、优胜劣汰”的选材用才优势。学校大部分教师来自省一级重点中学教师,且有50%以上高级教师为一线教学骨干,并有金华教育学院一大批专家教授为教学指导,他们的共同理念是“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共同的心愿是“让方格的每一个学生亮丽起来”。

    “硬件”之外,方格注重“学风建设”,学风关乎“目标、态度、精神、纪律、方法、兴趣和效果”等七大方面,积极推进良好而积极的学风建设,并形成了极具趣味和朗朗上口的“学风建设宣誓词”,在方格,学生能够熟背宣誓词,用言语和精神激励自己“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建设学风好习惯,誓与自己争高低”。

    立德树人,让学生得到滋养灌溉

    ——设置优质的德育课程

    方格核心特色之一是优质的德育课程。方格不仅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的实验学校、情感性班集体建设实验基地,运用情感教育的先进思想融入班级管理是其特色,而且专门成立了陈良福情感教育工作室,坚持两周一晚的学习培训,由陈良福董事长兼任主任,工作室以师生教育教学管理为主,家庭教育等工作为辅,进行理论学习、实践案例分析、优秀班主任实操经验分享等,涵盖心理沟通、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理论。

    学校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实施全体、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教育方针。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课程外,还依托“中小学生六大核心素养”,开设一系列与基础课程紧密联系的拓展性课程,对基础课程进行补充延伸,使学生从单一的“学校人”变成“社会人”,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如小学段的书法和太极、“大学”“声律启蒙”“德育故事”都是富有特色的德育课程;初、高中的跑操,三年如一日,每天早晨怀着对自己“成功每一天”的无比自信,准时开跑。整齐一致的步伐、震天撼地的口号、昂扬抖擞的精神、气壮山河的士气,如同山涧中奔腾咆哮而出的江河之水,势不可挡。学生们用这种方式开启每一天的学习生活,跑出斗志,跑出激情,跑出团结,跑出状态,也为强身健体打下坚实的基础。跑操课程不仅是德育课程的一种,也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坚持开展国学、心理健康两大德育品牌课程,让德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国学教育中,学校从大量古典文献中筛选有益于学生成长的内容,自成体系,系统扎实推进国学教学,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文化之底,奠上文学之基。心理健康教育中,学校开设每周一节心理健康课,每个办公室边建有一个心理辅导室。   

    坚持不超过30人的“精品小班”设置,让课堂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确保每名学生得到充分的关注与滋养。坚持将“卫生、纪律、文明3项竞赛考核”作为一门特殊的德育课程呈现。学校特色与课程建设高度融合,不仅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且能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它的实施过程,先学习,再行动,最后考核反思就是学生提高进步的过程。

    同时,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如“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每学期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来学校现场交流。每年开展“寻找身边的美德少年”“最美学生”和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校园好故事评比等主题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劳动节、国庆节、建军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都是学校德育活动的素材。

    “先爱他,再管他教他”

    ——打造精细的管理模式

    学生学习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学校践行“先爱他,再管他教他”的管理理念,实行精细化优质管理。在管理过程中推崇“自主学习”模式、强化“扶弱培优”环节、创新“激励机制”引擎,不仅破解了教学管理中的难点,更是突出了重点,从而保证了学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好。

    学校推崇“他管、互管、自管”的自我管理模式,开展“自主学习模范生”评比。从2018年开始,全校开展以学习过程为主线,包含预习情况、课堂状态、作业质量、自习纪律、独立限时作业和答卷规范6项检查反馈(一周一反馈,一月一评)的“人人争做自主学习模范生”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有效学习”。为了助推自主学习,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学习管理”能力,分析学习成绩变化的因素,指导调节自己的学习;另一方面教师以“导学案”为抓手,力推“先学后教、精讲多练、当堂达标”“121”“学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效果。

    在学习管理的过程中,学校非常重视“扶弱培优”,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做到“五个抓起”,既从起始年级抓起,从每一堂课抓起,从每一次作业抓起,从每一个细节抓起,从最后一名抓起。同时,把“扶弱”与“培优”放在同一重要位置上,并且以课题形式边研究边实践。首先是强化“扶弱培优”意识,把“扶弱培优”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把“扶弱培优”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列入期末考核。其次是从实效出发,在操作上边研究边调整。经过几年的实践,总结了一套比较有效的方法:如课堂上渗透“扶弱培优”,作业布置、批改和纠错上有效“扶弱培优”,课后个别辅导上“扶弱培优”,激励学生让其“优者变尖、弱者成优”。在打造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重视制度激励。通过教室悬挂张贴激励标语、班级“分享栏”、黑板报、荣誉栏等多种形式,介绍励志文章和学习方法,宣传时事政治,表彰优秀学生等。在精神激励的同时,学校设立了月考奖、学期奖、学年奖、中考高考奖等多项奖学金制度。每次发放奖学金的表彰会,都成为学校隆重的活动。以此不断引领、激励学生奋发图强,充分挖掘潜力,努力拼搏学习,争取“优者变尖、弱者成优”。

    精准教学,师徒结对

    ——实施精准的教学管理

    学生的教育,离不开精准的教学管理;精准的教学管理,离不开教师队伍的打造和培养。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让教学和学生学习相辅相成。在“精准教学”管理中,要求和鼓励教师做到精准备课,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设计教学目标和学习过程。精准讲授,难点、重点、易错点、易混点、易漏点这些思维层次高的内容题目,不仅要讲准,而且要讲对、讲清、讲透。对一些一看就会的就不讲或少讲。精准训练,不管是课堂内还是课后训练,要抛弃重复性训练,杜绝偏题、怪题和超纲题,代之而为的是含金量高的题目,如变式题、多维题、拓展题、综合题、探究题等。精准纠错,有错必纠,重视纠错过程。

    在教师队伍培养上,学校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高度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同时制订了“师徒结对”方案。“师徒结对”活动主要围绕教学和管理工作开展。包括备课、常规课、研究课、辅导、命题、阅卷、课改和教研、班主任管理等工作。师傅能够做到“四带”:一带“德”。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师傅要激发徒弟的教育理想,培养徒弟的责任感,帮助徒弟形成教学工作风格。二带“才”。关注徒弟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与教育科研的基本技能。三带“教”。帮助徒弟学会教学设计的策略,包括每一类课型的设计标准。四带“研”。帮助徒弟养成研究教学的习惯,包括研究学生的能力。徒弟能够做到“四多”:多学习,包括学理论,学经验,学各种技术和技能;多实践,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尤为重要,比如如何构建课堂框架等;多反思,在反思中不断进步,可以每天写教学日记;多积累,将经验或教训积累下来,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发展。

    “方正为人,格物致知”,方格外国语学校坚守着校训,力争培养“卓然独立,越而胜己”的新时代学子,从入学开始,就努力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为每一名学生谋求更优的发展。让课堂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确保每名学生得到充分的关注与滋养,金华市方格外国语学校一直在路上。

    (潘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