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视窗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党建引领 打造“三农”人才培养新高地
郑立森 王凯

    多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积极打造“11235”党建工作体系,加强政治统领、文化引领、支部带领、干部率领、党员提领,强化学校服务“三农”的办学方向,厚植学生“三农”情怀,形成了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2021年,学校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一个指导思想

    筑牢信仰之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实践,加强政治统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铸魂。发挥指导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工匠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实现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加强政治统领,不断塑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委班子成员通过落实党委工作纲要、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工作清单和定期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方式,增强在新发展阶段下高职院校的治理能力。

    一个根本任务

    抓好育人质量

    以是否有利于实现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注重文化引领,激发学生内驱动力

    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际,注重对文化挖潜以增强学生发展内驱动力。打造以骏马文化和创业文化为核心的“三农”特色文化,通过提升文化素养健全学生人格。制定实施《“四位一体”德育工作方案》,建立“十大育人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重视专业能力培育,健全“一标准、二驱动、四工程、五制度”立体化综合素质培养体系,致力于创业型大学建设,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高水平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工程,打造以思政课为主渠道、专业课协同育人、第二课堂和校外实习延伸教育的一流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四网五点一加强”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教师团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两个引领

    塑造发展优势

    党建引领“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破题开局,锻造过硬党支部带领教职员工攻坚克难

    党建引领,为改革注入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党支部提质培优工程,研究制定《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出台《基层党支部考核办法》,以“硬杠杠”促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打造样板党支部,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增强。推进“党建+”工作模式,拓展党在学院各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打造具有农牧学院特色的党建品牌。党建引领,为发展凝聚力量促创新。积极打造农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开展畜牧业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加强技能大赛基地建设,获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校企联合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完善证书体系,合力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坚持共建共享,打造校企合作“山牧模式”,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

    “三个工程”

    开辟育人新境界

    注重干部率领,发挥“头雁效应”,让学校始终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工程,科学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工作职责》,构建精干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畅通轮岗交流机制激发干部活力,建立多层次后备干部人才库。部署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推进实施党员积分管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扎实开展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双带头人”建设中长期规划》《专业带头人选拔培育办法》,引育并举,实施“丰羽、展翅、腾飞”师资培育工程,着力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五进”建设

    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员提领,实现党的教育管理、党群服务等活动立体推进

    党建进班级,凝心聚力促学风:为做好入党启蒙教育,学校领导深入联系班级讲党课,培养好积极分子,根植好学生向党、爱党、跟党走的情怀。党建进公寓,服务学生做表率:在公寓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打造公寓微型学习阵地,配置党建、心理等方面的学习资料,为学生提供“微关怀”。党建进社团,引领团建强素质:每个社团至少配有一名党员教师,使学生社团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党建进企业,校企合作育新人:将党支部建设阵地不断前置,随学生进企业到一线,建立学生党员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党建进网络,线上思政全覆盖:综合运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作为党建新载体,开辟理论学习专栏,提升党建工作亲和力。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学校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不断凝聚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郑立森 王凯)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