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学前周刊·管理
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幼儿园为什么需要男教师
梁慧娟

    幼儿园教师是学前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影响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其中,男教师的吸引、保留和素质提升问题,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政策与实践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幼儿园为什么需要男教师?这与男教师在幼儿身心发展中发挥的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

    首先,男教师对幼儿性别角色的形成、性别行为的塑造及性别社会化的完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性别角色是社会对不同性别的人所产生的行为期望。性别角色的发展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方面。研究发现,男性对幼儿教养的参与度越高,则幼儿的性别角色意识越强,性别行为的塑造越健康,性别社会化程度越高。因此,幼儿园需要男教师,就是要发挥其在促进幼儿性别社会化和整体社会化方面的独特、积极作用。

    其次,男教师对幼儿积极人格的养成有重要影响。研究表明,男性教养者对幼儿人格成长的正向成效主要体现在促进幼儿养成积极主动、乐观进取、敢于冒险的个性品质上。

    再其次,男教师对幼儿的正向社会化也有重要影响。如果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参与度高,男教师更容易给幼儿带来安全感,更容易帮助幼儿养成亲社会行为;而且,社会交往能力培养、积极人际关系建立、社会适应能力提升、困难的社会应对能力等方面,男教师都对幼儿有重要且直接的影响。

    作为父亲之外参与幼儿教养时间最长的男性教养者,男教师对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而这些重要作用的发挥,与男教师普遍具有的男性特质有着密切的关系。相比女教师,男教师在与幼儿的亲和力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他们逻辑思维能力更强,更倾向于直面问题而不是问题引发的情绪,强调结果导向而不是关注细节;更敢于冒险,更具创新性;更易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

    因此,幼儿园引入和培养越来越多的男教师,提高男教师对幼儿身心成长过程的参与水平和参与质量,不仅对幼儿身心发展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性别结构均衡、幼儿园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合作质量、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整体提升有积极意义。

    但在强调幼儿园需要男教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厘清边界。

    一方面,性别结构合理化视角下,幼儿园男教师的引进与发展应辩证看待其优势与不足。如前所述,幼儿园男教师具备的多种特质,使其在幼儿园各项工作中具有鲜明而独特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多名园长表示,男教师因性别之故在保育工作(尤其是女孩子如厕、午睡)中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更易引起家长不信任;因自身专业素质所限,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胜任力待加强;因社会质疑,对幼儿园教师职业缺乏长远规划和更多的职业投入。这些问题客观存在,是学前教育管理者在引入和培养男教师的工作中需要予以重视和重点解决的。

    另一方面,性别平等理念下,幼儿园男教师的引进与发展应注意避免性别刻板印象。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要体现性别平等理念,应对幼儿园男、女教师一视同仁。不宜简单认为或过度强调女教师更适合干什么、男教师更适合干什么,更不应以男教师没能从事他们“更适合的”工作内容为由,简单判断这是造成其职业生涯发展不畅的原因。对此,幼儿园管理者应秉持“需求导向,精准支持”的原则,在充分调研男教师专业基础、个人优势、兴趣爱好、发展需求等的基础上,为其提供基于性别公平的差别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专业发展支持。

    但同时,为男教师提供的差别化指导与支持,应和对女教师的指导与支持指向一个共同目标——教师专业保教能力持续提升。这是因为,在根本上,幼儿园需要男教师也是为了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和整个学前教育的质量。

    为此,不论男教师还是女教师,都应在专业化发展道路上朝着“高素质、善保教”的方向努力,做到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和终身学习。在获得社会、家长认可,增强职业认同感的同时,男教师也要跳出自身性别优势(不足)、个人专长(如体育、信息技术),通过持续的终身学习实现全面的专业发展。

    幼儿园为什么需要男教师?这一问题如果放在中小学,是否仍然会成为一个问题?这背后,其实反映了长期以来社会、家长对幼儿园教师职业的误解和对幼儿园教师专业性的不信任甚或质疑,反映了一直以来幼儿园教师专业地位未获认可。同时,也反映了部分区域学前教育管理者和幼儿园管理者对男教师专业发展定位的偏差,及对其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专业持续发展支持的缺位。

    目前,一些地方设立的幼儿园男教师联盟、发展共同体和工作室发挥了积极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使男教师增强了集体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拓展了职业活动范围,明晰了专业发展定位,获得了自我实现机会,体现了教师专业组织对教师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这些有益的实践探索,为区域、幼儿园管理者指导和支持男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实践路径。

    此外,幼儿园管理者还应从“求诸外”转向“求诸内”,即从单纯依靠园外教师专业组织为男教师提供社会支持和专业支持,转变为从其性别优势(劣势)、发展需求等出发,以园为本,加强对其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专业发展支持,帮助其不断走向全面的专业发展。

    去标签化,是努力方向。行专业化,是应有之义。幼儿园需要男教师,更需要富有个性、全面发展、专业化的男教师。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全社会对幼儿园男教师的认可、鼓励,离不开幼儿园教师社会地位整体提升带来的相当待遇,更离不开学前教育管理者为他们提供的生涯发展支持和专业素质提升指导。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