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
在外语教学中探索讲好中国故事
熊小秦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深入推进,高校外语教学在教授学生学习外国语言的同时,还应着力探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将中国声音传递到世界。通过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可以帮助新时代大学生全面提高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在当下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进行跨文化交流与沟通,另一方面可以增进新时代大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提升文化自信,在全球化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发展进程中更好地承担起文化使者的角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通过在外语教学中探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在培养学生具备较高外语水平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促进了中国声音的对外传播。

    融入古今中国故事学习,提升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综合能力

    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学生首先要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同时还要熟悉古往今来的中国故事,把握故事所蕴含的思想内核与文化价值,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目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在培养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大目标框架内,细化教学目标,依托集体备课的制度优势,围绕教学单元主题,外语教师群策群力,以找准讲述中国故事的切入点为基础,以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文化厚度,还有时代热度为选材原则,精心遴选古往今来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典型故事。在外语课堂教学的主题导入、文章分析、语言点学习、思辨讨论等主要环节,巧妙融入古今中国故事的深入学习。除了课上学习,外语教师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定期向教学平台推送与单元主题密切相关的各类拓展学习资料,进一步延伸中国故事的学习时空,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外语教学中古今中国故事学习的有效融入。在外语教学的全过程,学院通过听、说、读、写、译等多种外语学习方式,多角度地把语言能力的培养和中国故事的学习有机融合,帮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提升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综合能力。

    融通中外文化学习,拓展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视野

    由于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背景与风俗习惯各不相同,外语学习不可能脱离对外国文化的学习与了解,从而使得外语学习具有明显的跨文化性特征。因而,要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对目的语国家文化背景的学习。这就意味着在帮助学生掌握外国语言和熟稔中国文化的同时,还需增进学生对外国文化的学习和了解,拓展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视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依托英语、俄语、法语、德语、韩语、阿拉伯语等多语种优势,积极服务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具有文化自信、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连续举办多期“国际文化大观园”“博雅大讲堂”等中外文化系列高端学术讲座,常态化开设数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外国文化赏析课程,由具有英、俄、法、德、韩等国访学经历的外语教师结合自身感悟体会和研究成果,从多元文化视角出发,与大学生分享不同文化国度的历史传统与文化魅力。在借鉴和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过程中,增进学生对外国文化的学习与理解,提升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拓展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视野。 

    创新外语第二课堂,为学生搭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平台

    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活动,需要在广阔的天地里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进行锻炼与提高。因此,在高校外语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除了通过课堂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外语综合能力,还要着力创新外语第二课堂,搭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平台,为学生增加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机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通过外语角、演讲比赛、志愿服务等各种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创新外语第二课堂,在校园营造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浓厚氛围。例如,学校外语角以“尚语致用、众行致远”为宗旨,围绕学科、专业和课程设计讲述中国故事的活动主题,通过“自由交流+现场擂台赛”的活动方式,为在校大学生搭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平台。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为例,该学期外语角共组织24场主题活动,推出的“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青岛与五四运动”“我所经历的抗疫故事”“我眼里的改革开放”等主题活动,将外语口语能力锻炼与讲好中国故事有机结合,引领学生在提高外语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传承红色文化,展现时代风采,增强文化自信,做到了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有效联动,协同助力大学生提高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能力。

    推动“外语+中国故事”融合性教学,提升外语教师讲好中国故事的胜任力

    当前,高校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语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与指导。因此,这就需要外语教师自身不仅要对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有全面而深入的研究,而且能够在日常教学中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将外语教学与讲好中国故事进行深度融合。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外语教师开展“外语+中国故事”融合性教学,持续提升教师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胜任力。一方面,定期策划举办专题研讨会、专家座谈会、专题培训等常规性学习交流与培训活动,提高教师在外语教学中融合中国故事的知识储备和理论水平。另一方面,每年度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外语思政教学比赛,创新外语教学方法,引领青年教师提高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融合性教学能力。除此以外,面向全体外语教师,专门举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外语话中国”主题演讲活动,加强教师同行之间的学习借鉴,推动教师锤炼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硬本领。通过上述各种有效措施,切实达到以学促改、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师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胜任力的目的。

    在新的历史时期,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和区域化表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是国家对外交往和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通过积极探索与生动实践,为高校在外语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有益借鉴。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锐意探索,助力新时代大学生成长为兼具中外语言能力和国际化视野、拥有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栋梁,更好地用外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熊小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3/10/ZGJYB20210923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