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江西广昌
对培训机构资金实行云平台监管
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廖肇银

    █“双减”在行动 地方实践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廖肇银)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严防培训机构在重压之下卷款“闪退”,江西省广昌县教育体育局主动作为,与工商银行合作搭建“智慧教育培云平台”,实现对培训机构资金的有力监管,维护校外培训机构学员的合法权益,促进校外培训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智慧教育培云平台”在工商银行总行及江西省行的技术支持下,由广昌教体局和工商银行广昌支行联合搭建,于2021年6月下旬投入试点运行,该平台分设教育部门监管端、校外培训机构服务端、学生家长服务端三大模块。教育部门监管端提供机构课程与资金的全视图监管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服务端为校外培训机构提供课程管理发布平台,涵盖课程发布、线上收缴、财务对账、优惠管理等服务;学生家长服务端为家长学生提供报班选课、缴费退费、纠纷处理、课后评价等服务。

    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该平台运行良好。学生家长将学费缴纳至由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专用账户,避免了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收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履约进度从监管账户向机构账户划拨办学经费,实现了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的全程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在平台上发布课程信息,提升了机构知名度,提高了信息化办学水平。

    广昌县教体局制作了“智慧教育培云平台”操作办法“温馨提示”,要求所有培训机构张贴在机构醒目位置,让学员家长应知尽知。目前该县39家培训机构已有22家申请进入“智慧教育培云平台”,还有17家正在办理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