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决不能让学生在危房里上课
河南将投入35.8亿支持学校灾后恢复重建
记者 张利军

    本报郑州9月22日讯(记者 张利军)“决不让学生在有安全隐患的校舍开学上课,不让一个孩子因受灾上不了学。”记者今天从河南省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集中访谈会上了解到,该省计划投入资金35.8亿元,加快全省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全省已累计安排临时救助资金1250多万元,确保1.4万多名受灾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

    7月下旬,河南特大暴雨灾害给各级各类学校造成严重损失。据统计,全省有7132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43.62亿元。其中,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受损7041所,直接经济损失25.91亿元;高校受损91所,直接经济损失17.71亿元。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反复强调要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省长王凯明确要求决不能让学生在危房里上课,省委常委李亚、副省长霍金花深入受灾学校实地查看指导恢复重建工作。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第一时间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制定教育领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明确“一统三分”的总体原则,即统筹规划、分类施策、分级负责、分步实施,围绕校舍修缮加固、重建、仪器设备和图书购置等重点任务,规划项目涉及学校3836所,计划投入资金35.8亿元。2021年底之前,完成受损校舍修缮加固和仪器设备及图书购置任务;2022年秋季开学前,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202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提升受灾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

    目前,一般受损的4557栋校舍已完成清淤、维修等功能恢复,可以投入使用;需评估鉴定的1835栋受损校舍已全部完成鉴定,其中,401栋D级危房校舍已经拆除364栋,占91%,其他1434栋危房修缮加固项目整体开工进度达到31%。

    同时,为确保受灾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该省全面摸排,及时将家庭受灾困难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进行重点帮扶。对有贷款需求的受灾学生,采取错峰受理、分散受理、远程受理、上门受理、预约办理等方式,帮助其快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确保“应贷尽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